警員聚眾吸煙惹公憤 警方︰執法標準嚴謹一致

6.18疫情大爆煲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0813

時間:2022年07月17日 18:18

網絡流傳一段警員聚眾吸煙的片段,治安警今早稱,暫未發現有關人員存在違紀或違法行為。事件引起社會嘩然,批評警方嚴人寬己,龍門任搬,並促廉署介入調查。治安警行動及通訊處處長馬超雄在下午的疫情記招上強調,警方執法標準一致,過程亦嚴謹,「不會因為某個人士的身份不同而有所差別對待」。他又稱,警務人員十分辛苦,不分晝夜做好防疫工作,目的是希望做到「防疫無死角」,從而將疫情風險減到最低,希望公眾理性和客觀看待事件。本媒就有關事件向廉署查詢,唯至截稿時仍未收到回覆。

警方︰已進一步加強監管

馬超雄表示,治安警察局特作聲明,局方執法根據行政長官批示所規範是公共地方的人流管制及防疫要求,因此警方一直只針對公共地方開展防疫執法。他強調警方對私人大廈內的平台、會所等空間,一直呼籲相關物業管理機關控制人流和做好防疫措施,警方無權在私人住宅內執法。

他又稱,當局在疫情期間一直嚴格按照政府防疫指引做好內部密閉空間分隔及防疫措施,尤其在人員共同用餐、更衣及休息的空間更要做好防護措施。而當局多年前已依法規定在警局露天範圍內設置吸煙區,在疫情後已限制吸煙區人數及要求保持距離,將進一步加強監管。

有記者問及,警員聚眾吸煙,有無犯防疫原則性錯誤?會否造成防疫漏洞?馬超雄重重申,事件發生於警局內部設施,亦是劃定的吸煙區。警方亦馬上檢視有關情況,為進一步為保障警務人員的健康安全以及加強防疫措施,警方已馬上加強監管措施,限定吸煙區內的吸煙人數。

衛生局︰防疫措施任何場合都適用

有記者再追問,政府推出眾多防疫措施都是為防範病毒傳播風險,然而,一個市民吸煙就要被檢控,為何八名警員群聚吸煙就無事,到底何者對疫情造成的風險更高?

衛生局傳染病防控處處長梁亦好表示,當局已多次清晰呼籲市民,在工作的時候盡量避免聚集,在工作過程要減少同事之間的接觸,即使是食飯等會除口罩的情況,要與其他同事分隔,保持適當距離,談話過程需要保持佩戴口罩,這在任何場合都是適用的。

聚眾吸煙 挑起警民對立?

馬超雄則稱,記者提到的例子是屬於公共地方,與警局內部設施是兩種不同的性質,不能夠直接對比。又稱︰「希望個別人不要將警務人員和市民放在對立面」,警務人員十分辛苦,不分晝夜做好防疫工作,目的是希望做到「防疫無死角」,從而將疫情風險減到最低,希望公眾理性和客觀看待事件。

有記者再追問,警方聚眾吸煙對防疫有否問題?是否警方自己挑起警民對立的現象?市民亦有吸煙需求,是否又會在公共地方設立吸煙區?馬超雄回應稱,明白市民對防疫有憂慮,警方已即使採取更嚴格的管制措施,但任何事情都有更加完善的空間。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