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冰與火

移動書 藝文爛鬼樓

文:史力奇

網址:https://aamacau.com/?p=27730

時間:2016年03月1日 15:15

每年的冬天,跟弟弟有個不明文約定,就是去香港黃竹角咀露營,這個是我們兄弟一直著迷的地方。今年1月,夥同另外兩個朋友,難得擇好的日子,卻偏偏碰上世紀寒潮來襲,雖然明知危險但男人天性的冒險基因作動,照常如期出發。

image1

黃竹角咀位於香港新界的東北面一個半島海角,我們背上沉甸甸的露營裝備,先在大尾篤集合。早上大尾篤只有2度,卻有百多個幼稚園學生及家長不懼寒風下遠足,欣賞他們的魄力。

image2

沿船灣環湖徑逆走11公里到鹿湖峒,然後就轉入鳳凰笏嶺入黃竹角咀。特別是鳳凰笏嶺,由一連串海拔300米以下的小山組成,沿山脊出咀的路是一條古道,由於人稀及路上長滿灌木叢,蔓枝擂路,舉步維艱。相比03年我第一次去的時候,山林由草地變成灌木林,路況越來越差,植被倒過來煙沒古道。

image3

傍晚到達黃竹角咀墩台,此墩台在清康熙年間建成,用作海防駐兵的軍營,現在只剩一堆墩台的石堆,傍邊長了一棵樹,卻成為我們棲身之所。卸下行裝,首先分兩組人,一組去附近溪澗拿水,此溪澗不是長年有水,要碰運氣;另外一組人組裝帳篷。晚上我們利用墩台阻擋是夜7級寒風扎營,在樹蔭下開爐吃火鍋,食飽使身體暖呼呼的進帳篷睡覺。返璞歸真,體驗沒有自來水、電力及網絡的生活。

image4

每個隊員在北風不停拍打下,睡得沒有家那麼好。將近天亮的時候,更下了冰雹(霰),一直下到早上。我們都伸縮在暖和的睡袋裡不願起床,在預定時間晚1小時後,硬著頭皮不得不起床,此時植物葉片及枝椏上結了一層冰,氣溫是攝氏負1度,從未想過在香港低海拔(墩台海拔150米)也跌破冰點,估計當年清兵也沒有遇上過。冰雹隨著強風打在面上,傳來陣陣刺痛,只好躲在帳篷裡吃早餐。

image5

吃過早餐,冰雹剛好緩過來,出外欣賞周圍270度茫茫大海,向天涯海角進發。走15分鐘山路到海邊,只見滔滔不絕的大浪打向岸邊的火紅岩石,真正的水火不容。我們在強風大浪下,沿著岸邊爬過幾幅火紅巨岩後,到了著名的鬼手岩。鬼手岩豎立在海邊,任由風浪拍打。視覺感受著火紅岩石的熱,皮膚被冰冷的北風刮來,用微小的身驅享受冰火二重奏。

image6

遊歷完鬼手岩,我們收拾行裝,從原來的路返回。整段古道的植物結成冰路,一路衝開結冰的密林,幾經辛苦走到天黑才走到鳥蛟騰村,全部人平安到達。

image7

image8

由於整片山脈都沒有手機訊號,後來家人朋友從電視上看到大帽山的慘況,也對我們非常擔心。但是將來我也會繼續探索這片天地。這次旅程給了每個隊員一個體驗:第一,水源是珍貴。第二,氣候是多變的,不可預測的,現在也變得越來越極端。第三,人類即使開鑿了道路,自以為可輕易到達任何地方,也會被大自然的力量收回去(植被、結冰或地震等)的一日,使人類舉步維艱。

這次出乎眾人預料之外的寒流讓我非常擔心另一現象——全球氣候變暖之後的高溫。有研究說華南地區氣溫如果到達46度以上的話,高濕高溫的環境會熱死人。當然離澳門有紀錄最高溫39度雖然有7度之差,但面對持續惡化的溫室效應引發的極端天氣,這一天一旦發生的話,澳門變成一個不適合人類居住的城市,你也有這種面對熱浪的勇氣嗎??不如趁早實行節能減排,為阻止溫室效應行動吧!!

訂閱每月紙本

image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