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動痛批文化局「六宗罪」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016

時間:2014年06月17日 18:18

澳門青年動力召開記者會指控文化局在路環考古涉「六宗罪」,促請當局收回路環船鋪街地段,原址保育史前遺址。青年動力理事李國強說︰「挖到的文物不是屬於文化局,又或者該地段的業權人,而是所有澳門人的財產。」他認為,文化局在今次事件中的取態明顯失職,當局是有法可依收回土地,然而,當局卻特別照顧到業權人的利益,而不是公眾的訴求。他表示,青動現正聯絡台灣及內地的考古權威,希望除了批評之外,亦都能為當局提供意見,改善不足之處。

_DSC0979

青動指控文化局涉及「六宗罪」包括︰早前在臉書專頁上發起一人一信行動,並有超過500名網民參與,要求啓動行政和法律程序,收回該地段,並宣佈原址保育。李國強表示,文化局局長吳衛鳴的電郵回覆中,只是一再強調該地段為私人擁有,並附上「有文字無內容」的新聞稿。對於民間的訴求和意願,回覆的誠意、專業皆欠奉。

李國強續指,吳衛鳴作為特區文化先驅者,沒有承擔起保護公眾利益的職責,用「遺跡」與「遺址」的定義不同,咬文嚼字,愚弄公眾。尚未完成挖掘工作,便似乎對「原址保育」判了「死刑」。

青動代表到政府總部遞交請願信,向吳衛鳴傳達了「十問」,但文化局卻只在新聞稿上提出「「考古三步曲」以合理化目前的做法,對於青動的「十問」卻是「十問十不應」。另外,青動成員在臉書成立「路環文物關注組」後,不足兩小時,文化局派人照瓣煮碗開設「路環考古資訊平台」,卻只是單方面發佈資訊,對於網上「一人一信行動」,「十問吳衛鳴」,以及要求原址保育等,隻字不提,李國強批評當局企圖利用龐大的資源覆蓋民間聲音

李國強指出,早前有傳媒露該地段的持有人為德記置業有限公司,其持有人之一為前特首何厚鏵,官方多次的回應中,亦沒有否定。他認為,文化局的回應態度多次改變,以及負責是次考古的專者「轉軚」,由強調文物價值相當高,到後來又擔心這樣有借無還,會無法進行下一地段的挖掘工作,反而令公眾擔憂,這是一宗有預設條件的文物挖掘工作,從一開始就是一場「騙局」。

他說︰「我哋係咪真係要在土層下挖到兵馬俑,大三巴,才有保育價值,才有原址保育的機會呢?最重要的是文化局尊唔尊重這一件事,以及文化局與業權人中間有什麼交涉呢?都希望當局能夠增加透明度。如果有什麼難為之處,可以向公眾坦承,讓公眾提供意見。」

青動代表上週日曾到路環船鋪街文物遺址現場視察,但由於早上曾經下雨的緣故(「路環考古資訊平台」稱是地下水),部分灰坑變成澤池,坑內的土層記認、文物發現點記號等均被水淹沒。李國強認為,這對於考古中對文物出土位置和佈局,以評估人類活動習性的專業檢測已完全失去功效。當局嚴重疏忽沒有採取適當的保護措施,包括加設帳篷、封鎖地段禁止閒人出入等適當的保護措施。

另外,李國強亦表示,青動現正聯絡台灣及內地的考古權威,希望除了批評之外,亦都能為當局提供意見,改善不足之處。「最緊要係文化局改變態度,不要認為民間的批評都是不可取的,同我地角力,爭奪話語權,我覺得這是無助官民合作的。」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