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看澳大新校園

2012-07-27 哭泣的橫琴 專題報道

文:未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18

時間:2012年07月27日 11:11

澳門大學屹立於北澳山已經有廿多年歷史了。作為一所大學,其位置本來是安靜有餘,惜發展空間不足,尤其無法讓同學們過一種遠離家庭管束但集體的生活,相信會是很多同學的終身遺憾。另一方面,隨著澳門賭業發展,山下多了三家賭場酒店。如果你相信「孟母三遷」的話,現在的校址的確難以維持下去。

 

在澳大的時候,我曾公開支持過擴大校園的計劃。當時我認為「未來」的「海洋世界」地段面積相當而且平坦。雖然是填海地,但已成陸多年,比較穩固,配合目前的校園,加上海景和中間的人工湖,空間錯落有致,是相當理想的。面對相關土地囤積至今仍無開發動靜,而要大學搬遷到橫琴,從頭開始,並非最優,但也算是實現了當年的構想。

 

只是,一處環境優美的校園,就必然有優質教育嗎?撇開那些基於未經證實、對失去自由、失去澳門本土身分的恐懼,為什麼要把校園和島嶼的其他地方硬生生地分開?美其名是管理上的方便,但無論如何,這是橫琴島上的一部份。這也意味著,大學和這個島的環境和居民是抽離的。

 

再說,為什麼大學師生對於島上環境被「發展性破壞」、隧道倒塌,以及島民被迫遷的事情不置一詞?是不是覺得真相毫無價值?是不是覺得為了有一處校園,就可以不理別人的死活?我擔心從這種去歷史、去地理語境條件下培育出來的學生,只會是一班目空一切、脫離群眾的社會精英。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