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委員會首次年度大會 賀一誠:持續提供更高水平的安全保障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9561

時間:2024年03月27日 22:22

行政長官賀一誠主持澳門特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本年首次全體會議。(來源:新聞局)

澳門特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下稱委員會)昨(26)日召開了2024年度首次全體會議。委員會主席、行政長官賀一誠表示,今年是總體國家安全觀提出十周年,為促進特區高質量發展,當局持續提供更高水平的安全保障。

另外,保安司司長黃少澤今(27)日受訪時指出,澳門修改後的「國安法」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律制度中的基礎、主幹和核心法律,日後仍需透過修改或制定其他法律,完善維護國安體系,包括在教育宣傳、結社、新聞、媒體等方面。但強調有關配套法律需要當局總體規劃以及訂定時間表,非保安範疇可以做到。

特區政府今下午發稿指,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下稱委員會)昨日召開了2024年度首次全體會議,就本澳維護國家安全工作進行了討論。

賀一誠表示,本澳過去一年在嚴峻的內外挑戰中仍能有效統籌安全與發展,根本在於貫徹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今年是總體國家安全觀提出十周年,總體國家安全觀要繼續貫徹落實到特區政府施政的各領域全過程,為促進特區高質量發展,持續提供更高水平的安全保障。」

他又指,今年國家和澳門將迎來一系列大事、喜事,「澳門特區要居安思危,穩中求進,確保有效維護國家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以及澳門「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

國家安全事務顧問、中聯辦主任鄭新聰則稱,澳門中聯辦將全力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別行政區國安委工作,以工作新成效迎接新中國成立75周年和澳門回歸祖國25周年。

該稿又指出,擔任委員會副主席的黃少澤,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警察總局局長梁文昌和司法警察局局長薛仲明等委員,分別匯報了當前本澳的總體安全,以及今年一系列「重要活動」的安保工作情況。

國旗及區旗。

或基於國安理由,稿中則沒有透露「重要活動」的相關內容。

黃少澤:恭喜香港特區順利通過23條立法

黃少澤今日在列席立法會小組會會議後回應香港通過第23條立法,以及澳區「國安法」的相關問題。他表示,首先要恭喜香港特區順利通過第23條的立法,「呢個係對於香港維護國家安全非常重要的,所以從這個角度來看,對於國安範疇,所以恭喜香港特區政府。」

至於比較兩特區「國安法」,他則認為兩者無法比較,由於兩地的法律體系及傳統不同,而兩地政府亦按其法律傳統及模式去進行立法。「我舉個例子,香港最高的判刑是終身監獄,而我哋的判刑是25年徒刑,相同嘅地方係我哋都是最高刑罰,但是我哋只能夠根據澳門法律傳統去到25年徒刑,香港係可以終身監禁嘅。」

保安司司長黃少澤今日受訪。

他又指,在「國安法」立法過程中,香港特區也借通過該法而修改了很多其他的相關法例。澳門的法律傳統,基本上有些法律是單行法,故要另外再立法或者再修法,「所以有很多方面,(兩個法律)係無得比較嘅。」

黃少澤:將有系列法律推出配合「國安法」未有時間表

有媒體問及澳門在新「國安法」生效後,日後是否有需要再進行相關立法。黃少澤則稱,修改後的「國安法」規定一個基本原則,它只是「一個基礎、主幹、核心嘅法律」。在很多方面。當局要透過修改或制定其他法律完善整個國安法的體系,「所以其他的法律陸續都會進行修改以及進行立法。」

他又稱,早前澳門特區完成修改行政長官選舉法、立法會選舉法及就職宣誓法都是屬於「國安法」配套立法。有關教育宣傳等方面,將來也有些法律或要進行修改。「特區政府將來會做一個總體規劃,逐漸推出」。

黃少澤續稱,在教育宣傳、結社、新聞、媒體等方面,現行「國安法」有相關規定,而至於日後怎樣規劃有關配套立法,這則需要詳細研究及分析。「而家我手頭我無呢方面的資料,因為呢個亦唔係保安範疇一家可以做得到⋯⋯將來特區政府一定要做一個規劃及時間表,幾時完成乜嘢都係將來嘅事。」

至於有關「國安法」配套立法總體規劃,黃少澤則表示這需要保安範疇與特區政府相關部門共同研究、分析,再設定方案。根據本澳的立法程序去進行的,部分立法亦需進行一個公開諮詢。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