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街市圓形時鐘發青光 網民指不倫不類、俗不可耐 市政署:日後運作會關閉發光功能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8765

時間:2024年02月25日 0:00

有網民貼出一相片,顯示紅街市中間塔樓圓形時鐘發青光。(網上相片)

紅街市啟用至今已逾八十年歷史,市政署於2022年5月開始進行整治修工程並表示爭取在今年第2季重開。日前有網民貼出一相片,顯示紅街市中間塔樓圓形時鐘發青光。惟相片一出,有網上意見認為紅街市中間塔樓圓形時鐘發光影響整體美觀,不少網民留言指「不倫不類」、「俗不可耐」、「核突」。市政署昨(24)回覆澳門電台稱,日後時鐘運作時會關閉發光功能。

市政署早前指出,期間亦經歷天鴿等嚴重天災,因內部結構出現鋼筋鏽蝕等,只靠保養維修已無法解決老化狀況。而是次整修工程將分階段開展。至於在外觀方面,市政署表示,整修工程會翻新外牆,除重新上油漆外,還會參考其原設計圖,在中間的十字塔樓上加設置時鐘,並會根據原設計圖上的時鐘式款,保持紅街市的觀感一致。

據澳門檔案館收藏的1934年紅街市立面設計圖則,設計者祖利奧.阿爾伯圖.巴斯度(JULIO ALBERTO BASTO)把紅街市設計成一個平行六面體的三層展覽館形制,中間有拔高兀立的鐘樓。

網民在專頁貼出一張顯示紅街市時鐘發青光的相片後,隨即不少網民留言。有網民稱,「點樣可以令到負責部門拆走佢? 紅街市係好有特色的地標歷史建築, 以家加個鐘真係不倫不類」;「呢期請左啲咩低格調嘅人做美學設計呀,樣樣都要搞到燈紅酒綠嘅效果,係咪好鐘意去夜總會,咩都要整啲光落去,九唔搭八,完全無品味可言,核突到狗咁」;「紅街市係有鐘,但唔係咁核突」;「而家仲洗乜睇鐘呀,手機仲準過佢啦。又紅又綠咁核突」;澳門文化局呢個水平唔意外」「真係好癲,政府攪乜亂咁改」。

工人正為紅街市修整作準備。 (資料相)

然而,亦有網上意見質疑官方所指的「按原圖則恢復設置時鐘」。該意見指,「查看了眾多的舊相片,可以肯定該時鐘從來沒有出現過,而無論是原圖則,和早期照片皆顯示時鐘是方鐘,留孔也是方孔(後被填塞)。現在被『恢復』的不僅是圓鐘。」

市政署昨(24)回覆澳門電台時表示,「工程承判商按原圖則在紅街市中間塔樓設置時鐘,近期測試時鐘設備,日後運作時會關閉時鐘發光功能。」

據澳門電台報道,「市政署表示,紅街市整治工程須兼顧保育,署方一直與文化局等部門溝通,制定整治方案,包括保留外牆、屋面及以上部分、中間十字型塔樓及樓梯等,並按原圖則恢復設置時鐘,在保育紅街市的同時延續紅街市服務民生的功能。」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