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自願清拆僭建數字增加 土地工務局:市民更有意識配合清拆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8054

時間:2024年01月25日 16:16

本澳不少樓宇單位外牆都加建「花籠」。

土地工務局公佈去(2023)年全年涉及非法工程數字,其中「自願清拆非法工程」的個案較上一年增加。該局指,可見市民漸增意識處理自身非法工程,歡迎市民自願清拆僭建物。局方亦持續打擊非法工程,維護樓宇安全及居住環境。

土地工務局今(25)日發稿公佈去年處理非法工程的數據。該局指出,去年全年開立涉及非法工程的卷宗共1,114個,全年的自願清拆個案共129宗,較2022年同期有所增加,而因進行非法工程的罰款個案有8宗。

工務局又指出,部分違法情況如佔用公共部分或空間,會阻礙火警救援及逃生,嚴重危害自身及他人的生命財產安全;樓宇外牆加建花籠、平台或天台加建僭建物等,更會影響樓宇承載能力及導致滲漏水等問題,影響居住環境甚至破壞樓宇結構。

該局表示,對於樓宇新建、翻新或殘危,或對公眾走火安全及公共衛生等構成安全隱患的非法工程,局方都會優先處理,亦歡迎市民自願清拆僭建物,「從去年自願清拆非法工程個案數量增加,反映出市民對處理自身非法工程的意識及意願日漸增加。」

該局呼籲社會大眾顧己及人,配合政府合力消除非法工程,共同維護樓宇安全及營造舒適居住環境。另外提醒,隨著《都市建築法律制度》生效,違法人因進行非法工程的罰款有所提升,若違法人不遵守拆卸令亦會有罰款及其他懲罰措施,包括違令罪和「斷水斷電」等。而為鼓勵違法人配合政府執法並自願清拆僭建物,該法就進行非法工程罰款的處罰程序設有鼓勵性減免措施,包括視配合情況及屬首次違法的前提下,在當局許可及確認後獲全數或半數豁免罰款等。違法人在進行拆卸前亦須先向土地工務局申請。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