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區水道及D區填海「全都要」? 工務局:A區水道填海須待中央批覆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4008

時間:2022年10月7日 20:20

土地工務局今(7)日推出《東區-2詳細規劃草案》諮詢文本(下稱文本),近年政府大肆填海,但也曾提及放棄新城D區(舊海洋世界地段對出)填海,並以新城A區至澳門半島之間的水道填海作為交換。 土地工務局局長黎永亮表示,新城D區填海已經獲批,而「東區2」 水道的0.36平方公里土地填海則要向中央申請,需待中央批覆,他希望兩區均可填海,但沒有時間表。

土地工務局局長黎永亮(右)

文本提出,包括擬填平的水道在內,該區總面積為1.74平方公里,共劃分有76幅建設用地,其中「H2類居住用地」佔比24.8%,「綠地或公共開放空間用地」佔比40.7%。

黎永亮回應有關填海問題時表示,新城D區填海之前已獲批,而「東區2」水道填海,即澳門半島東北側與新城A區之間的0.36平方公里土地則要向中央申請,他希望兩個區均可填海,但仍要等中央批覆,暫未能確定,沒有時間表。

對於如不獲批,當局有沒有替補方案?土地工務局副局長麥達堯表示,無論水體部份是否獲批,「東區2」都預留了足夠空間用作綠地。

新城A區建設如火如荼

A區不在東望洋限高批示當中

麥達堯表示,新城A區不在 83/2008號行政長官批示的限高範圍當中,景觀上,政府希望新建區域與現有城區的山體起著對應的關係,例如A區西面的建築高度較低,近岸處建有M級樓宇(20.5米限高)、學校等,後方才建設較高層的住宅。

交局:公眾討論後才決定是否落實纜車

對於諮詢文本當中有否提及纜車的構想?交通事務局副局長鄭岳威表示,「十年交通規劃」諮詢時當局提出纜車連接A區及B區,希望公眾討論後才落實;麥達堯表示,纜車在A區南部建設,需要的空間不大,可以相容文化設施當中,纜車能方便遊客參加文化活動,以及到海邊遊覽。

交通事務局副局長鄭岳威

「東區2」規劃當中,預計人口有9.6萬、並有3.2萬房屋單位,被問及會否調整人口密度及房屋規劃?麥達堯表示,3.2萬房屋單位是根據總體規劃、預計澳門至2040年總人口約80萬而設計的。而土地是否建公屋抑或私樓由房屋政策決定,「東區2」房屋規劃為住宅用地,若不建公屋,亦可調整為其他住宅用地,問題不大。

土地工務局副局長麥達堯

公建局:2024年A區北面已基本開發

公共建設局副局長馬文俊表示,新城A區目前共有八個公屋項目正施工,提供逾8,300個公屋單位,估計至2024年合共推出22幅土地,提供近2.4萬個公屋單位,屆時A區北面已基本開發,道路及基建亦會同步發展,務求居民入伙時亦能到位。

文本提出該區防洪(潮)設計標準為「200年一遇」,對於是否足夠?馬文俊表示,有關防洪標準是按澳門十年防災減災報告要求訂定,而澳門其他位置一般設定為100年一遇,標準已較現時高。

另外,城規會委員蔡韻璇關注詳細規劃取代規劃條件圖的情況,麥達堯表示,當詳細規劃出台後,就不再發出規劃條件圖,根據《都市建築法律制度》,有詳規的地區日後會推出詳規摘要,規劃條件圖的主要條件會訂定在詳規當中。發展商在未入則前,已能通過詳規文本基本知道所有地段建設條件,之後向政府申請詳規摘要,就不需每份規劃條件圖草案經城規會討論。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