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區-2 詳細規劃今起諮詢 1.74平方公里 人口9.6萬 3萬多居住單位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3984

時間:2022年10月7日 17:17

東區-2部分土地(資料相片)

早前生效的《澳門特別行政區城市總體規劃(2020-2040)(下稱總體規劃)將全澳劃分為18個區,並對各區作出規劃方向及發展目標。當局今(7)日公佈東區-2詳細規劃草案,並由即日起至12月5日為該規劃進行公開諮詢。

據當局公佈的規劃諮詢文本,總面積為1.74 平方公里( 包括擬計劃填平的水道) 的東區-2將打造為「宜居新區、門戶商圈、濱海地標」。該區將構建「山、海、城」景觀特色,打造海上門戶新面貌,保護東望洋燈塔視域,在配合本澳城市發展同時兼顧文化景觀保育工作的重要目標。

人口9.6萬 約有3.2萬居住單位

東區-2包括2017 年完成填海面積約1.38 平方公里的新城A 區及計劃在澳門半島與A 區之間用作綠地或公共開放空間約0.36 平方公里的新填海。

據規劃,該區的人口預計為9.6 萬,共3.2萬 個居住單位;公共房屋單位共約2.8萬個,其中經屋約2.4萬 個,社屋約4千個。經屋均衡佈局於北片區、中北片區,以及中南片區,為區內主要的房屋類型;社屋則主要佈局於北片區;其他類型房屋佈局於中南片區及南片區。

東區-2土地用途規劃(來源:規劃諮詢文本)

全區共劃分有76 幅建設用地,其中H2 類居住用地劃有49 幅,佔比24.8%,面積共約43.4 萬平方米;綠地或公共開放空間用地佔比40.7%;道路用地則為17.8%;而共用設施用地包括教育、康體以及文化的設施則佔11.9%

據《土地分類及用途》行政法規,所謂的H2類居住用地,即為優先用以興建多戶型居住樓宇及複合用途樓宇,其居住用途所佔建築面積須多於總建築面積的百分之五十,該總建築面積不包括停車場的建築面積。

71.1 萬平方米用地擬建「綠網系統」

當局又計劃將區內的約4成用地,即約71.1 萬平方米用於綠地或公共開放空間以建造「綠網系統」。

據規劃,「綠網系統」的主要組成部分包括城市運動公園、 中央綠廊、 濱海綠廊、綠化廊道、 公共通廊以及綠地型集中開放空間。

3幅商業用地  計劃打造綜合多元發展的街區

據規劃,該區共有共有3 獨立的,C1 類商業用地,總面積約1.5 萬平方米,佔區內用地面積0.9%此商業用地主要集中在南片區,日後將結合濱海綠廊以及文化設施用地,打造綜合多元發展的街區。據相關法規,C1類商業用地尤其用作零售、餐飲和會議展覧用途。

當局又規劃將該等商業用地,結合文化設施用地,形成產業集中區,尤其提供零售、餐飲、文創服務、文化休閒、旅遊娛樂和會議展覧用途等複合功能,並配合西南側濱海綠化空間,形成濱水歷史旅遊軸帶重要節點。

東區-2鳥瞰模擬圖(來源:規劃諮詢文本)

區內擬建博物館及展演廳、「學校村

按規劃,東區-2將有17 幅公用設施用地,總面積為20.7 萬平方米,佔區內用地面積11.9%。配合城市總體規劃內提出「濱水歷史旅遊軸帶」的發展方向,東區將建造博物館及展演廳等城市級文化設施。

該區的教育設施用地主要位於西側一帶,據規劃,當局日後將結合毗鄰的康體設施打造成「學校村」,約可提供1.3萬個中小幼( 含特殊教育) 的非高等教育學額。

居民出行以「輕軌、公共交通及慢行」為主

 據規劃,東區-2的居民日後出行「以輕軌、公共交通及慢行系統」為主。該區設有4 個輕軌站點,屬輕軌東線的一部分,連接澳門半島及氹仔,該站點及走線以地下形式佈局;區內亦設有公共交通換乘中心,巴士和輕軌可作無縫銜接。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