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五千經屋昨起接受申請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5036

時間:2023年09月28日 4:04

房屋局局長山禮度(中)等主持昨日的經屋申請新聞發佈會。

新一期位於新城A區五個地段,合共5,415個經屋單位,昨(27)日起接受申請。惟首日上午,到房屋局領取資料和查詢的市民明顯較過往經屋「開隊」時有所減少,未出現排隊人龍。

是次申請期由昨起至12月27日止,而據局方經屋申請專題網頁的資料,首日收到11份表格,只有兩份個人申請已齊備申請文件,其餘9份仍然需要補交部份文件。

據房局屋資料,該5,415個經屋單位中近六成單位為兩房廳(T2)戶型,合共3,216個;一房廳(T1)有1,657個,佔約三成;餘下三房廳(T3)有542個,佔約一成。是次可供申請購買的經屋將建於新城A區的B5、B7、B8、B11及B12共五個地段。

政府早前下調經屋申請每月收入和資產淨值的上限,問及收緊有關上限後會否令經屋申請人數減少,房屋局局長山禮度在昨經屋申請新聞發佈會上回應稱,申請者多少「視乎居民對經屋的需求」。新一期經屋才剛「開隊」,預測申請情況為時尚早,局方網頁會每小時更新申請數據。至於今次下調上限是據統計暨普查局過去4季的平均樓價而下調,對有意申請者「應該不會有影響的」。

問及當局會否展開經屋恆常申請,他表示現時「有幾條隊開緊,今年一次,明年一次,之後要看未來需求(決定)有沒有條件開恆常」。

山禮度又稱,若居民已申請上一次即2021年經屋,可以再申請2023年經屋,甚至是日後的夾屋,但同一期經屋不能作重覆申請。

至於該批經屋合資格者的上樓時間,山禮度則稱,這要視乎公建局的建樓進度,而該局的網站會有進度資料。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