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在「舊經屋法」下 19年申請經屋售價較前一期升七成 林宇滔促當局公佈詳細理據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8389

時間:2024年02月4日 17:17

去年當局開隊接受經屋申請。(資料相片)

房屋局上周三晚(31日)突然公佈2019年三個地段的經屋申請之單位呎價為3,300澳門元(下同),即當局沿用「舊經屋法」做法,以實用面積計價,每平方米的平均售價約35,600元,即呎價約3,300元。直選議員林宇滔要求當局詳細交代為何該呎價較前一期2016當局以相同法律及訂價標凖的經屋約1,900元的實用面積呎價,「大幅飆升逾七成」。

林宇在書面質詢指出,「舊經屋法」規定,經屋售價「尤其須考慮能成為此類房屋的受惠人的購買力,樓宇的座落地點、建成年份,單位在樓宇總體結構內的朝向及位置、面積及類型。」

較前一期呎價大幅飆升逾七成 林宇滔批未公佈詳盡理據

林宇滔指出,在同期本地月收入中位數僅由18,000元,升至目前的20,000元,住宅樓價指數也僅約有一成的升幅的前提下,「政府如何計算出2019年隊經屋實用面積呎價約3,300澳門元。較前一期2016年公佈以相同法律及訂價標凖的經屋約1,900元的實用面積呎價,大幅飆升逾七成?

他又指,本澳多年來興建經屋項目均毋須任何補貼,且是盈餘項目,政府只要落實更多經屋建設,不單可解決居住需求,「更是可提供更多社區設施的賺錢生意。」以實用面積呎價約1,900元的日暉大廈經屋項目為例,其建造工程判給價近2.3億,連同近2千萬的工程監察合同,整體造價不到2.5億,但根據房屋局出售日暉大廈時的售價表,288個經屋T2單位總售價就高達2.85億元,未計補價單是經屋售價項目已 有盈餘,且政府免費獲得地下至二樓群樓分別建成商業設施、公眾停車場。故今次沿用「舊經屋法」的經屋售價大幅飆升逾七成,政府的盈利將會更豐厚

A區經屋地段。(來源:共建局)

故此,他要求當局交代有關該呎價的詳細法律理據及數據依據以及若該批經屋全都售出當局將獲利多少。

21年23年經屋申請之單位呎價為2,430元 宇滔批未交代價金、建築成本及行政成本

另外,上周三晚當局亦公佈了2021、2023年10個地段的經屋申請之單位售價為約2,430元,即該10個地段的經屋按「新經屋法」規定,以建築面積計算,每平方米的平均售價約26,100,呎價約2,430。對此,林宇滔指出,「新經屋法」與「舊經屋法」計算基礎並不一致,「新經屋法」經屋售價尤其須考慮批地溢價金、建築成本及行政成本,但在新聞稿中,當局並未詳細交代「溢價金、建築成本及行政成本」的計算詳情。

他又指,根據過去經屋的批地合同內容以及溢價金相關法律,經屋一向是獲豁免溢價金的。加上「新經屋法」已將經屋定性永遠姓「經」,當局完全有足夠理據豁免經屋溢價金。以經屋過去實用面積約七成計算,政府今次性質完全不同的「新、舊經屋」呎價基本一致,「有不少社會意見質疑,當局根本並未嚴格按照「新、舊經屋法」不同機制的計算訂出經屋價格,而是在訂定同一呎價後,分別以建築呎價及實用呎分別公佈。」

立法會直選議員林宇滔認為,當局應考慮保留被DQ後上訴機制,以及有關禁選期應「盡量短」。

立法會直選議員林宇滔。(資料相片)

他又稱,過去經屋仍有投資屬性時,特區政府一直有按照溢價金法律,豁免經屋溢價金,由於「新經屋法」已將經屋定性永遠姓「經」,沒有任何投資價值,「當局在今次訂價中,有否完全、或部分豁免經屋溢價金?會否詳細公佈交代「溢價金、建築成本及行政成本」的的比例及計算詳情?」

另外,林宇滔續稱,「新經屋法」將經屋定性永遠姓「經」,加上價格較過去經屋大幅飆升,從2023年經屋申請的反應已可預計經屋將出現滯銷,考慮到「夾心階層房屋法」規定基本與「舊經屋法」相同,且十六年後補價後能夠在私人樓市流動,故問及當局會否考慮對夾屋法作適當修訂,將剩餘經屋改為夾心階層房屋出售。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