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岸海濱綠廊第二期預計今年底開工 分11個功能區 市政署:未有預算數字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7916

時間:2024年01月17日 19:19

南岸海濱綠廊(第二期)設計平面圖。(市政署提供)

市政署將於今(2024)年年底啟動由嘉樂庇總督大橋至融和門之間的「南岸海濱綠廊第二期計劃」工程,惟現未能公開項目預算,但強調按「應使則使」、「用得其所」的原則評估預算。

市政署今(17)日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該計劃。項目總面積約六萬平方米、單程全長約1.3公里,爭取於今年年底動工,預計工期兩年。有記者問到市政署對該計劃的估算支出數字,市政署道路渠務廳廳長何萬謙回應指,暫未有項目圖則亦未能掌握預算數字,但會按「應使則使」、「用得其所」的原則評估預算,同時邀請第三方公司對預算作合理檢測。

據市政署介紹,「南岸海濱綠廊第二期計劃」項目設計以「親子遊樂、休閒康體、親水景觀」為功能空間的三大主軸。整體設計概念遵從《澳門特別行政區城市總體規劃(2020-2040)》在景觀方面的指引性原則,包括「強化城市特色景觀,塑造城市門戶及天際線」等。該項目地段屬「外港區-2」,望融合南灣湖、西灣湖及其他景觀資源,於澳門半島南端打造綠色走廊,串連各類型設施,構建「濱水歷史旅遊軸帶」,同時完善整體城市景觀。

南岸海濱綠廊第二期連接觀光塔附近地段。

該項目佈局劃分11個不同功能分區,包括多功能廣場、綜合滑板場、餐飲空間 及眺望台、親水綠化階梯、親子車場、親子遊樂區、健身區、球場區、垂釣區等,配以「微地形設計」增加綠化、遮蔭及儲藏空間。

項目以無障礙海濱休閒步道及單車徑貫穿全區作為主要動線,其中單車徑長約1.3公里,設兩線來回,一圈總長約2.6公里。部分單車徑以架高設計,同時可提供更多遮陽空間。

配套設施方面,將設有輕食餐飲空間、小賣亭及自動販賣機、戶外用餐桌椅以及公廁等配套設施,分佈於區內合適地點。交通方面,計劃將於休憩區的北側新增一條臨時道路,現時觀光塔街進出,連接區內八個主、次要出入口。並配備約八十個路邊泊車位、適量的電單車位及大巴落客區。

市政署:工程量未知 現階段未有預算數字

有記者追問項目估算預算數字,以及有否金額上限。何萬謙回應指,因未有結構設計圖則,設計內容亦在細化討論中,亦未能得知工程總量,現階段未能具體交代預算數字。而第二期比第一期面積大數倍,故預算也一定比第一期高。

市政署公佈「南岸海濱綠廊第二期計劃」。市政署道路渠務廳廳長何萬謙(左二)指,暫未有項目圖則,亦未能掌握預算數字。

在設計方面,市政署指,項目包括親水設施,現掌握部分結構形式,至於用料、細部設計等暫只有設計概念,現階段公佈方案後,會參考各規劃部門意見再做調整。亦已參考規劃部門對防洪、防災等要求配置。該項目諮詢多個規劃部門,包括管理海岸的部門,確定建設不會超越過海岸線。而融和門方面未包含在本次計劃中,到下一期建設才一併考慮融和門附近地段。

市政署亦介紹指,綠廊內的多功能廣場遇特定節日將劃分為爆竹煙花燃放區,平日亦可舉辦活動。而燃發炮竹事宜已諮詢相關部門意見,「起碼今年燃放炮竹是不會受影響。」

亦有記者問及,屆時工程啟動,西灣湖自由波地將封閉使用多久?何萬謙則指, 會先就近嘉樂庇大橋一則的球場動工,讓市民可以快一點用到球場。

市政署:配有泊車位、行人天橋 方便市民前往

對於有記者問到為何海濱綠廊第一期與第二期之間未能連接,何萬謙則稱,因規劃部門要求與意見之下,與其他設施建造之間未溝通好,不希望有重複建設的情況,先做有條件建設的部分。亦有考慮將一、二期之間道路連接,包括對兩點之間的孫逸仙大馬路擴闊行人道及綠化等工程作設計和開標。期望一、二期之間居民是可以步行前往的。

有記者問到,媽閣及內港附近居民日後要前往南岸海濱綠廊是否方便?何萬謙指,工務部門規劃在媽閣交通紐樞附近有行人天橋,走到綠廊不算遠。只要綠廊接入融和門附近後,下一期亦規劃繼續延伸到媽閣方向。但要先等現時計劃落實及觀察開工後情況而定。市民可駕駛前往綠廊,亦可從西灣湖廣場附近步行前往。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