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洲山業權人已申請以修道院在內的山體換地 擬建酒店、跨境纜車、摩天輪、中山塔、住宅等

即時報道

文:記者小聚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7235

時間:2023年12月13日 1:01

青洲山上的修道院及避靜院。

青洲山業權人匯新發展有限公司(下稱匯新)早前已向特區政府提交有關青洲山「概念性」發展計劃,包括擬建酒店、跨境纜車、摩天輪、中山塔、住宅、雲廊等。公司昨(12)日向傳媒發佈有關計劃內容,包括擬以具文物價值的修道院在內的青洲山體來向政府換地,希望能取得山腳包括燃料中途倉等用地,以配合發展規劃。

匯新行政總裁符偉杰在受訪時表示,目前計劃尚未確定,要視乎政府能對計劃認可到什麼程度,故未有預算,但相信有好的發展計劃自然會有感興趣的融資者。「如果給我們發展,我們一點也不缺錢,大量的社會融資會支持我們,但是不可能支持我去整天花這個錢、去做一些保育看不到不見底的事情,(這些)應該由政府來做的事情。」

他又強調,該計劃是「從特區政府、從澳門的角度去考慮,實際上我們的利益只是順便」。

青洲山避靜院

據匯新提供的資料,於2007年該公司以購買取得包含青洲山在內的青洲河邊馬路14-17地段私有產權地,面積共為56,166平方米,土地性質為都市化用地。

新:擬以包修道院在內的山體來換地  

符偉杰表示,發展計劃以青洲山為核心、圍繞保育「核心區 」的周邊發展,當中計劃擬設自然生態保育區以及歷史文化遺產活化區,即包括山上的修道院在內則擬用於換地。一旦設立這兩區,青洲山將有三分之二的面積將被保育。

根據匯新昨日向傳媒公佈的資料,整個項目以青洲山為中心、四周地段為發展用地,總面積約為11萬平方米,分成設為四個區,即生態宜居區、自然生態遺產保育區、歷史文化遺產活化區以濱水文創休閒區。其中生態宜居區約為6.6萬多平方米,其所在處即為青洲山四周的地段,計劃用於建酒店及住宅等;保育及活化兩區則包括山上的避靜院及修道院,分別為23,876.48平方米以及5,863.1平方米。除此,青洲山亦擬建孫中山塔以紀念孫在澳的貢獻。

指公司己無能力再保育青洲山 符偉杰批評當局既不保育又不補償

符偉杰又多次強調,公司過去一直在處理霸地問題,由去年12月至今年5月才收回所有土地,亦已「負債斥資過千萬元」為青洲山前期的保育及發展做了迫切性基礎工作。惟因財力、人力、技術等原因,公司亦無法繼續保育工作。

他又引述文化局人員指,單復原修道院就需逾億元。基於公共利益的文化遺產保護,政府有責任保育文物及青洲山,「可以通過公共徵收,置換土地或者其他補償方式。」

他又批評政府不推進換地,又不作出補償,「然後,天天跟我發文,你(公司)要保育⋯⋯你又不給我發展 ,但是你(政府)又不真正去保育⋯⋯我們已經做了我們該做的。」

符偉杰:已交計劃 政府未有具體的部門跟進

符偉杰又稱,公司早前已向當局提交此計劃,包括以修道院所在處的地段換取中途倉等用地,以配合發展規劃,惟目前當局只稱已交給相關部門,「但是沒有具體的(部門)跟我們對接的」

匯新行政總裁符偉杰昨受訪。

他續稱,公司現時提出一個 4.0版的旅遊綜合體發展計劃,「若以特區政府的能力,估計做一個1.0版的還不知道做多少年。所以我們考慮到這些,為了減少特區政府的負擔,就考慮把(青洲山)這一塊,然後我們集合起來,我們來幫你做吧。這個綜合體就是完完全全從特區政府、從澳門的角度去考慮,這個事情實際上我們的利益只是順便。」

問及公司已欠債為何不賣掉青洲山,符偉杰回應指,公司有興趣發展青洲山,「如果我們有明確的發展計劃,那麼社會上有很多願意的投資者、願意合作的人,所以融資不是個問題 。」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