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疑在青洲山養巴西龜恐危害生態 坊會:青洲山保育刻不容緩

即時報道

文:記者西西子

網址:https://aamacau.com/?p=76058

時間:2021年06月21日 17:17

(右起)青洲坊會理事長李冬敏、副理事長陳鳳。

青洲坊眾互助會今(21)召開記者會表示,青洲山上疑似有人飼養巴西龜,因巴西龜為外來物種,或會與本地原生物種爭奪食物及棲息地,更可能把疾病及寄生蟲傳播給本地野生動物。故青洲坊會建議當局加快青洲山的保育工作,以及提高公眾分辨外來入侵物種的知識,以免影響本地生態。

居民發現的巴西龜。

青洲坊會副理事長陳鳳指出,近日居民發現有人於青洲山上飼養巴西龜,並向坊會反映。陳鳳又表示,其已於6月17日聯同市政署、文化局及工務局代表到青洲山了解情況,但因現場被「非法霸佔」,周圍已被封住無法入內。陳鳳表示政府代表有與該名養龜人士接觸,該名人士亦已承諾將處理所飼養的龜,但對方並沒有詳述處理方法。

陳鳳認為,青洲山歷史文化及自然資源得天獨厚,有古樹、澳門特有昆蟲物種、190餘年歷史的青洲避靜院等等,但如今被「非法霸佔」、甚至引入外來物種,或損害山體、植被及生物多樣性,呼籲政府盡快凝聚社會共識保育青洲山。她又提到除「非法霸佔」外,青洲山附近的青洲臨時燃料中途倉、修車場等也處處隱藏危機,認為政府需重視青洲山存在的問題。

陳鳳指出,青洲山被「非法霸佔」。(圖片由陳鳳提供)

青洲坊會理事長李冬敏表示,青洲山已被訂定為《全澳第二批不動產評定》中具保護價值的「場所」,除了歷史文化價值外,新物種「澳門細蟻」亦在青洲山中被發現,可見青洲山同時具有生態保育價值。但現時山上充滿垃圾和被開墾的痕跡,甚至成為放生的場所,周邊亦有廢車場,對青洲山的自然環境造成難以預計的影響。故促請當局加快青洲山的保育工作,以免山上珍貴物種及原始生態受到威脅。

近來多宗發現外來入侵物種的事件或涉及非法放生及棄養。李冬敏稱,事件顯示大眾對生態環境知識的匱乏,被放生動物可能未能適應本地自然環境而死亡,反之便會威脅本地物種的持續生存,對本地生態環境造成不可挽回的影響。建議政府加強社區教育提高公眾分辨外來入侵物種的知識。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