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洲山修道院 政府維修 業權人埋單? 符偉杰︰公司一定全力積極配合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4958

時間:2019年07月18日 18:18

青洲山業權人匯新發展有限公司行政總裁符偉杰今日下午召開記者會,講解青洲山現況,並指青洲山修道院至今仍被霸佔和出租,該公司曾多次報警、投訴求助諸多部門,但均被當皮球踢來踢去,得不到實際處理,令業權人無法履行維護修復等義務。「政府的強力部門都入唔到,我哋邊有能力入去(維修)。」

符偉杰指,匯新公司自2009年取得青洲山有關地段後,每年都要就青洲山修道院繳交房屋稅,政府當局亦明言青洲山業權由匯新公司持有,不存在任何業權糾紛。但修道院一直被人霸佔,並非法出租給諸多不明人士以獲取非法利益,最高峰高達200幾人入住,目前仍有約20多人。2015年法院一審判決已著令修道院霸佔人無條件遷出,其後對方上訴,並以各種理由拖延審理時間,二審至今未有裁決。而霸佔人拖得一天就可多獲一天的非法利益。

符偉杰認為,政府處理青洲山亂象是有法可依,又稱樂見政府相關部門愈來愈積極主動關注青洲山,公司會全力支持配合。按照《文化遺產保護法》第39條的規定,被評定的不動產的所有權人應實施文化局經查驗後認為對保護該等不動產屬必要的工程,如工程未能依期開展或完成,文化局可按現行法例的規定促成強制實施,有關費用由所有權人承擔。被問到是否希望政府主導修復,他表示雙方都希望解決問題,該公司一定全力積極配合。

廉署報告早前指出,文化局未有承擔保護文化遺產的法定義務,推動青洲山修道院的修復工程等。文化局其後通知青洲山業權人需於收到局方通知後 30天內,向相關部門提交山體恢復及修道院維修計劃,否則局方將啟動強制保養的行政程序。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