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注一擲》取景本澳 片尾疑未標註感謝澳門 議員批政府未抓緊時機宣傳本澳旅遊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5753

時間:2023年10月24日 15:15

電影《孤注一擲》片尾曲MV截圖。(圖片來源:YouTube官方宣傳)

內地電影《孤注一擲》講述緬北詐騙故事,今年9月在澳上映,雖然背景設定在緬甸卻多處在本澳取景。直選議員謝誓宏在其書面質詢中指出,只有極少觀眾觀影後知道該片取景澳門,大多只留意電影中海南取景的情節,而海南旅遊資源也因該片得益。他質詢政府為何不要求該片在片尾注明多處場景取景澳門及予以感謝,可謂失去一個宣傳本澳旅遊的好機會。

據網絡資料,電影《孤注一擲》於2021年9月下旬澳門殺青,其後在今年9月上映。故事講述主角被「海外高薪」招聘誘引,被騙到「境外詐騙工廠」工作。有網友指,電影中各「境外」工廠園區、警察局等場景,皆取景自本澳益隆炮竹廠、社工局等地點。

謝誓宏提到,該片票房可觀,但以澳門地點呈現「東南亞風情」片段,只有極少觀眾知道這些片段取景自本澳。其餘更為觀眾所知的海南取景地點成為海南旅遊的新資源,而該片片尾特別鳴謝海南政府對拍攝支持,卻沒有列出澳門。

電影《孤注一擲》片尾曲MV截圖。(圖片來源:YouTube官方宣傳)

電影《孤注一擲》預告截圖。(圖片來源:YouTube官方宣傳)

謝誓宏:片尾特別感謝海南 不見澳門
觀眾無法認出澳門

他又舉其他電影如《阿凡達》、《狂飆》等在內地各地取景,都能享受旅遊紅利,但各家媒體針對該片也少報道澳門取景資訊,只有少數熟悉澳門的觀眾能發現取景處。他認為,政府並未把握宣傳良機,應考慮集合過去在澳取景的電影、電視劇場景,加以宣傳,發揮旅遊的即時紅利效應。

謝誓宏在質詢中向政府問到,為何未要求劇組在電影片尾特意標註感謝澳門特區政府對他們拍攝的支持?官方宣傳媒體(如旅遊局等)又是否有趁機抓著電影時機宣傳本澳旅遊?有何宣傳舉措,成效和反響?

謝誓宏:應考慮將影視「澳門取景」結合為遊玩賣點
政府有何手法吸引團隊到澳取景?

他又提議,政府應考慮集合過去在澳取景拍攝的電影、電視劇場景,以官方媒介推廣、宣傳場景遊玩、「打卡」或集章式的遊玩方法,以發揮旅遊效應。

另外,本澳每年舉辦澳門國際電影節並邀知名影星參展,特區政府有何吸引更多優質電影團體來澳門拍攝取景,參加澳門國際電影節的方案和措施,藉由電影向世界宣傳澳門?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