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名藝文工作者聯署 關注文發基金資助規則 歐陽瑜:沒有收窄資助項目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5246

時間:2023年10月2日 4:04

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昨受訪。

日前本澳一班藝文工作者聯署,憂慮文化發展基金(下稱文發基金)向藝團發出的有關資助規則「溫馨提示」或讓創作自由性和多樣性受限。對此,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受訪時表示,文發基金的資助章程已訂定有關資助規定,只是較早前再向藝團發「溫馨提示」,但強調基金沒有收窄資助項目。

文發基金早前以郵件向藝團發出「溫馨提示」,指藝團如活動或項目「涉及不雅、暴力、色情、淫褻、賭博、粗言穢語、影射或侵害他人之權利等不當成分」,基金「可根據」有關規定「取消有關資助批給」。其後,逾90個藝團/個人藝術工作者署名發出公開信,並在信中指出「在藝術創作中,出現不當成分並不等於鼓吹這些成分」,並希望約見負責人進行對話,「共同探討如何在保護觀眾的同時保持創作的自由性」。

據文發基金的《2023文化活動/項目資助計劃》資助章程規定,倘資助活動/項目涉及違及相應資助章程相關規定,尤其是第12.4.10點:活動/項目涉及不雅、暴力、色情、淫褻、賭博、粗言穢語、影射或侵害他人之權利等不當成分,基金可根據有關章程第21.2.2點規定取消有關資助批給。

信中又指出,本澳已經建立了公開映、演甄審委員會,旨在保護觀眾免受不適宜內容的影響,並區分作品是否適合他們觀看。「在評級機制存在的情況下,是否仍有必要一刀切地限制作品不能出現任何上述不當成分呢?我們建議在考慮創作自由性和多樣性的同時,也應該尊重公開映、演甄審委員會的存在,讓觀眾能夠自主選擇觀看合適的作品。」

逾90個藝團/個人藝術工作者署名發出公開信,並在信中指出「在藝術創作中,出現不當成分並不等於鼓吹這些成分」,並希望約見負責人進行對話,「共同探討如何在保護觀眾的同時保持創作的自由性」。

該等藝文工作者又希望文發基金增強與業界的溝通機制,並誠懇要求約見負責人進行對話,以「更好地理解基金對於『不當成分』的關切,並共同探討如何在保護觀眾的同時保持創作的自由性」。信中最後指出,「相信在保護觀眾的同時,也應該保持創作的自由性⋯⋯致力於創作充滿正面影響的作品」。

歐陽瑜昨(1)出席特區政府國慶酒會後被問及文發基金的「溫馨提示」以及公開聯署信。

她表示,當局曾收到一些家長投訴,該等家長指在帶小朋友看了一些表演後感「一些不安」。其後,這些投訴轉介到文發基金跟進,故基金發出有關提示。

她又稱,文發基金的資助章程中已訂定有關資助的一些規定,只是前一段時間基於投訴發出「溫馨提示」而已,並強調「全部的內容都喺裏面(資助章程)」。

歐陽瑜:資助是據一個個項目審批 被投訴的表演沒有被列入黑名單

問及若被指違反違資助規定的機構或人士之後申請資助會否受影響,歐陽瑜回應稱,文發基金的申請「是一個個項目來批准的,根據那個項目是否符合基金審批的資助規定,不會(被)列入黑名單」,而被投訴的表演亦沒有被列入黑名單。

歐陽瑜在回應媒體問及如何定義粗口、色情、暴力等時指,根據文發基金的章程的規定,如果整個表演裏面都充斥著一些粗口和不雅的動作等則不是當局資助、鼓勵的項目。「希望大家申請的時候都留意一下,不是說不讓各種文化的表演出現 ,也完全沒有說收窄我們的項目。在符合法律法規 、符合相關章程的規定底下,我們資助的態度都是相當闊的。 」

 她又表示,文發基金會加強有關資助講解和宣導,當局亦歡迎各界來申請資助。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