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署:對受工程影響樹木訂立了內部準則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3996

時間:2023年08月21日 0:00

當局因筷子基北灣俾若翰街沿岸休憩區優化及涵箱渠建造工程而移除數十棵樹木。樹木被「遷移」後,該位置下一步工程會封上水泥。(資料相片)

直選議員林宇滔早前提出書面質詢,要求當局交代因公共工程大量砍伐樹木原因,以及訂立保護樹木機制。市政署政管理委員會主席戴祖義在回覆中指,市政署對受工程影響樹木訂立了內部準則,規範了樹木移植、移除及補償機制、移植技術及移植監督等工作。

林宇滔在質詢中指,因公共工程大量樹木遭砍伐。內港雨水泵站及下水道工程第三期工程數棵樹及植物已被移除;筷子基北灣俾若翰街沿岸休憩區優化及涵箱渠建造工程亦有同樣情況,該路段現時正進行擴闊行車道工程,取消原本的公共泊車位改為行車線,而該路段兩旁行人道數十棵樹木雖然不在擴闊的行車道範圍內,但仍然被全數移除。故此,他要求當局交代在施工前當局有否充份評估砍伐樹木的必要性。

他又表示,去年3月華士古達嘉馬花園亦曾發生綠化外判公司人員工作「失誤」導致4棵宮粉羊蹄甲被移除,但最後有關部門仍沒有交代有否追究責任及作出處罰,故要求當局交代對此事件的最後處理。

戴祖義在回覆中又指,市政署會按照受工程影響樹木的結構安全、樹木健康狀況、是否感染嚴重病害或帶有檢疫性病蟲害等條件,評估樹木是否具條件移植。對於具條件移植的樹木,需由工程承建商聘請的園藝公司,按照市政署指示將樹木移植至合適地點種植,並進行一年的養護工作。

他又指,市政署亦會透過《受工程影響樹木保護指引》及《受工程影響樹木移植指引》規範工程公司做好樹木保育的相關工作。如工程範圍涉及古樹,由於受《文化遺產保護法》保護,須另作考慮及評估。

戴祖義又引述公共建設局稱,在公共工程的規劃和設計階段,「如項目涉及原有樹木或綠化的遷移,建設部門會與綠化部門積極進行前期溝通及協調,配合相關遷移工作或其他保育措施。」

市政署

宮粉羊蹄甲無故被移除 戴祖義:以電子系統加強對外判人員施工監管

另外,有關華士古四棵宮粉羊蹄甲無故被移除事件,戴祖義又表示,市政署已要求相關外判公司承擔補償責任,並已於去年4 月在原位置補種4 株宮粉羊蹄甲,同時透過電子系統加強對外判人員施工的監管。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