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音像工程事件交由廉署調查?張永春:暫時未見到違反情況

即時報道 黑沙「翻身」工程有關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3221

時間:2023年07月24日 23:23

特區政府日前公佈已耗資4,200萬,以直接採購方式購得巨型觀音,該為觀音雕像竪立黑沙山體及觀景平台效果圖。當局今(24)日公佈,該項目將停建以回應民意訴求。(來源:市政署)

近日多名議員、環保團體以及近九千市民簽署叫停建黑沙水庫觀音像工程。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今(24)日終公佈,市政署將停止建觀音像項目(見另稿)。有傳媒問及當局會否考慮將項目交由廉署調查,讓公眾更清晰事件因由,張永春則回應指,「喺法律層面和法律程序層面,暫時、暫時我未見到有違反的情況。」

上周二市政署公佈黑沙水庫雕像工程,以「直接採購」方式向廣州市上國藝術有限公司(下稱上國)購入要價4,200萬澳門元(下同),高28米、以銅鑄、重120噸的觀音像,惟沒有進行公開招標。巨型觀音像建成後,將竪立於黑沙水庫旁山頂上的圓形廣場,以取代三十多年前所建的迷宮設計。然而,事前市政署可謂保密到家,並沒有任何資訊、亦未見公開諮詢,直至早前直選議員林宇滔提出書面質詢問及該工程。

該項目公佈後,隨即遭市民強烈反對,近九千名市民簽署反對。網上不少意見批評當局的「直購」決定、造價誇張、有利益輸送嫌疑;亦有意見批工程破壞自然景觀、雕像設計無新意、缺必要性等。

事隔一星期,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今日再介紹黑沙青少年活動體驗營,在新聞發佈會主動稱,特區政府不希望因一個民生工程而引發社會分歧及爭議,故決定停止興建觀音像項目。

在新聞發佈會上,傳媒關注到觀音像停建後特區政府會否因違約而賠償。張永春回應指,已通知上國暫定後續工作,而市政署將與對方按合同處理後續工作。目前項目未到完工階段,「據我理解,由於合同定咗分階段支付,後面未做嘅唔支付啦,應該唔存在賠償問題,(但)要視乎合同條款。」

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回應記者提問。

誰提出建觀音雕像?特首賀一誠是否已被知會?
張永春:司長辦和市政署共同推進

是次觀音雕像項目遭部分市民強烈反對,除了其造價、必要性遭質疑,還涉及破壞山體及生態環境之嫌。有傳媒亦問及是由誰提出建觀音的決定,以及特首賀一誠是否知道或已同意或默許。張永春重申,上周二當局已明確 、坦誠地和大家介紹有關項目。 特區政府希望目的是重整以及改善黑沙水庫的設施,包括完善一些不安全的設施;同時亦希望善用水庫的空間,讓市民「多一個可以去休閒的地方, 就是這麼簡單,所以這個項目是由我們行政法務司司辦和我們市政署的團隊共同推進,這個是我們共同推進的 。」

他強調揀選竪立觀音是考慮對澳門是「蓮花寶地」這認知,與觀音形象寓意吉祥如意是相輔相成。

至於「直判」工程予上國公司,市政署市政管理委員會副主席羅志堅在新聞發佈會上再強調,雕像大師梁汝南先生為該公司首席設計師,由於該項目具有「主要性和特殊性」,可按有關法律規定「直判」。

觀音像工程爭議大 應由廉署查?
張永春:暫時一切合法

有記者問到觀音像爭議大應否由廉政公署和審計處等相對獨立的單位介入,包括審核預算及判給方式,讓公眾釋疑。張永春回應稱,「喺法律層面同法律程序層面,暫時、暫時未見到有違反嘅情況。」相信廉署和審計處兩個權限部門亦會依法行使權限。

他續指,是次爭議中,無論是局方的項目判給或其他方面都應「深刻檢討,的的確確我哋係社會敏感度方面存在問題,係訊息發放嘅時機方面存在不足。」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