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指在施工、規劃忽略真民意 張永春:須認真檢討、改進

即時報道 黑沙「翻身」工程有關報道

文:記者K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3226

時間:2023年07月24日 23:23

當局24日召開新聞發佈會,出席官員包括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及市政署市政管理委員會副主席羅志堅等,交代黑沙青少年體驗營工程。

日前當局突發公佈黑沙水庫巨型觀音像以及青少年活動體驗營工程,市民在知悉黑沙水庫將建造要價 4,200萬澳門元(下同)的巨型觀音像後意見紛紜,網上反對意見沸沸揚揚。有意見直指黑沙觀音像有如另一個「大白象」工程,亦指施政忽略市民心聲。有團體收集坊間近九千個市民簽名向特首遞交聯署信,促請當局停止興建觀音像。問及市政署是否未充分與公眾溝通建設工程,行政及法務司司長張永春今(24)日回應指,承認當局在執行工程時對「社會民意的敏感度不足」,亦未及時發放重要工程訊息,承諾日後工作須多檢討以形成行之有效、可聽取市民意見的做法,加強局方與公眾的溝通。

有否聽取民意?
張永春:民意是基礎 不希望衍生社會分歧

市政署今日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黑沙青少年活動體驗營的工程細節及公佈市政署決定停建巨型觀音像工程。有媒體問及市政署一直稱工程規劃期間持續聽取機構意見,如社區服務諮詢委員會(社諮委)及市政諮詢委員會(市諮委),當中委員會不少成員來自不同傳統社團代表如婦聯、街總,而該等社團對觀音像等工程的意見是左搖右擺,一時支持、一時反對。問當局如何確保諮詢過程可聽到「真正的民意」,又認為局方諮詢市民的管道是否有效,應如何加強?

張永春回應時指,當局在公佈黑沙觀音像等項目後,觀察到社會各界及網民等都有所反應,「既然我哋推出一個民生項目之後,市民有唔同嘅看法,有唔同嘅意見,作為官員,我哋必須要重視同要及時做檢討和調整,以回應民意,凝聚社會嘅共識,我諗『民意』係我們施政嘅基礎。」故當局在聽取意見後「短時間」決定停建觀音像,「唔希望呢個民生項目反而令到社會有各種分歧和爭議。」

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

他又承認現時與公眾溝通有「完善和改善的空間」,各諮詢委員會都由各個界別、年齡段、職業的代表發表意見,有如為市民反映意見的「橋梁」,故在推進市署項目過程中聽取市諮委、社諮委意見是「必須、必要的」。

張永春又重申,市諮委和社諮委意見未能代表全部市民,除外也會聽取「愛國愛澳社團 、青年社團 、教育社團」等各種意見。「不存在『聽咗社團意見』就會令到意見有所偏差,我諗未必嘅。」溝通不足並非是因為局方透過社團蒐集意見,而今次市民的回饋可見局方的諮詢工作未到位,當局亦需透過網絡、傳媒、報紙、電台等管道蒐集意見。也望可透過召開新聞發佈會充分聽取意見,透過傳媒將局方訊息轉達給市民,以及向局方反映市民的問題 。

張永春:對民意敏感度不足 須認真檢討

張永春又指,市政署一直透過市諮委、社諮委和其他社團聽取社會各界的意見,得悉市民和團體都希望黑沙周邊土地可被善用,所以才有青少年活動體驗營的新方案構思。現時規劃工程資料較充足,故有條件作相對詳盡介紹,亦儘量將資料「公開、透明、擺上網,畀大家去了解」。

他強調,是次工程爭議可見當局在工作中對社會的敏感度上不充足,以及發放工程訊息上不及時,「需要認真的檢討。」市署工程多數涉及到民生項目,「有時邊個先、邊個後;邊啲講先、邊啲講後;邊啲要大範圍同市民做介紹;邊啲要喺市諮委、社諮委嘅層面做介紹;呢啲方面我們真喺要多啲去檢討,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可以)聽取市民意見嘅做法。」

張永春又稱,民生工作的好壞、必要性、效果如何,「最後都係反映喺市民身上。」又重申,會再於這方面檢討及做好相關工作。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