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澳葡國總領事館部分人員將參與下月罷工 葡僑委:相信對服務不會造成「大」影響

即時報道

文:記者小聚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0165

時間:2023年03月28日 22:22

代表內地、澳門、香港區域葡僑委員會主席姍桃絲表示,本澳的葡國總領事館人員有一部分參與4月的罷工。

早前代表葡萄牙海外公共行政工作的工會宣佈,由於葡國政府沒有回應領事工作人員要求加薪事宜,呼籲領事機構、外交使團等駐外文化中心於下月罷工 12天,而在澳門的葡萄牙駐澳門及香港總領事館據報亦會參與。代表內地、澳門、香港區域葡僑委員會主席姍桃絲表示,委員會關注葡國領事館工作人員薪資問題,亦支持罷工;而本澳的葡國總領事館人員有一部分參與是次罷工,委員會相信葡國領事館會適當調整人手,不會對服務造成「太大」影響。

亞洲及大洋洲區葡僑委員會於昨及今(28)一連兩日召開年度會議。會後, 身兼亞洲及大洋洲區葡僑委員會主席姍桃絲稱,委員會關注葡國領事館工作人員薪資問題,現時在葡萄牙編制下部分人員薪酬只有 7千多澳門元,甚至比不上澳門大酒店的清潔人員工資。現時在澳葡國領事館的工作人員大部分是澳門永久居民,「希望加佢哋人工,畀返啲尊嚴佢哋,為澳門葡僑工作。」

她又稱,工會下月將發起12日罷工,「我哋(委員會)一致支持罷工,葡國全球領事館參加,我哋都同意,爭取權益,希望畀返尊嚴,提高佢哋工資。」

姍桃絲又表示,現時澳葡領事館有兩種工作人員,一種跟葡國編制人員,另一種是跟本澳勞務合同,而屬「勞務合同的工作人員則聽領事館安排繼續工作,所以唔會巨大影響到而家排期換證的工作」,委員會相信在新葡國領事會適當調整人手。

代表內地、澳門、香港區域葡僑委員會主席姍桃絲(右)回應記者提問。

姍桃絲:相信更多葡人選擇回流

早前,有研究指出不少在葡人因疫情措施及政治原因包括澳門變得不如以往自由而選擇離澳,本澳的葡人社區現「清零」危機。問及葡僑委員會有否疫情期間離澳葡人的數字以及疫後回流的數字,姍桃絲回應稱,委員會沒有相關數字,相信「離開多為(退休)公職人員,數量都唔算很大⋯⋯我深信佢哋會漸漸返嚟,因為對澳門有感情。若想知有幾多葡國人返咗嚟,你(記者)去陸軍俱樂部食飯,多數葡國人集中喺嗰度。」

她又稱,據委員會知悉,疫後有部分葡人決定回流,尤以商人居多,因澳門特區已對外開放,遊客訪澳增加、經濟漸漸改善,「(他們)希望返到嚟繼續為澳門貢獻,尤其企業家(決定)返嚟,重新做返生意,希望能夠打入大灣區。」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