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收業罷工第5日 業界:要求政府限期前回應用地問題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2427

時間:2015年09月30日 14:14

IMG_1611

回收業罷工至今經已5天,電台節目《澳門講場》探討回收業界的困境。環保物料回收商會會長陳萬年表示,多年來希望政府扶持回收業,但政府任由行業自生自滅。由於缺乏地方堆放物料,業界逼於無奈罷工,希望藉此喚起政府設立工業園,用作儲存、分揀及運輸物料,讓業界為環保工作盡一分力。他指,今天將與業界開會討論是否復市,並訂立限期,讓政府考慮業界訴求。若會員仍反對復市,只能盡力勸說。

有市民致電質疑,回收業低成本高回報,憂慮成功獲政府批地後,其他行業會「有樣學樣」。環保物料回收商會會長陳萬年回應指,回收業屬厭惡性行業,由於物料需在垃圾堆中分揀出來,難以吸引新人入行,而回收價有如「海鮮價」,即使價格大幅下跌,亦只能艱苦經營。他亦指,普遍市民缺乏環保意識,商會曾到日本考察,當地市民會自行分揀回收廢棄物,既可增加回收量,亦可減少分揀人手,希望政府多加教育。

而環保局環保基建管理中心主任陳國浩表示,連日來多次與業界商討,以了解業界訴求,包括土地、人資、補貼等問題。他指,當局短期內會派員到香港,考察回收基金計劃,看看能否吸納計劃部分元素,加入扶持業界的政策中。至於批地及人資方面,他指會向相關部門反映業界訴求。並重申會採取一切措施保持市面清潔,令罷工不影響環境衛生。

民署環境衛生及執照部代部長何炳雄指,現時本澳每日平均產生1000噸垃圾,回收商罷工至今,垃圾量未有明顯增加,但有不少紙皮箱堆放在街上,影響市容及市民出行,清潔專營公司已加派人手及車輛去收集。

環保政府欠主動 陳俊明:源頭減廢污者自付

環保學生聯會會長陳俊明則指,本澳人均廢棄物量為兩岸四地中最高,但回收率卻十分低。他指,縱使政府近年推出「環保fun」,以及增設回收桶等措施,但政府欠缺主動,往往要待市民自行拿廢棄物來回收,回收政策缺亦乏前瞻性。又指回收商停工期間,清潔專營公司加派人手清理垃圾,但不知有沒有做垃圾分類,若將所有垃圾放到焚化爐燃燒,將造成二次污染。此舉會造成業界、政府及市民的三輸局面,促請政府與回收商盡快解決問題。

陳俊明指,縱使近年市民環保意識有提高,但法律滯後,環保措施不足,令環保工作前境不樂觀。加上焚化爐未來將會爆滿,認為政府應從源頭減廢,並實行污者自付,令市民及旅客有意識地減少製造廢物。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