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和管理離島醫院法案獲通過 議員要求交代預算、合作等 歐陽瑜:未簽協議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7866

時間:2023年01月17日 0:00

離島醫院(來源:公共建設局)

立法會昨(16)日一般性通過《離島醫療綜合體北京協和醫院澳門醫學中心管理制度》法案(下稱法案),特區政府須向北京協和支付品牌及管理費用。多名議員就多方面要求特區政府交代,包括預算、支出、合作細則、本地醫護培訓及就業、與山頂醫院及私立醫療機構分工及定義。議員又要求當局日後應向議會公佈有關合作議協以及讓立法會監管有關預算。

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在回應稱,協和醫院輸出品牌、管理,當局須與協和簽定協議,訂定相關費用。特區將支付品牌及管理,但未有具體數字。目前當局與協和方面討論,將儘快簽定框架議協,惟(內容)不會好仔細,需要一步步進行。在法案通過後,「出行政法規及營運指引,(屆時)先可以再細一步。」

她又強調,離島醫院屬公立醫院,立法會有權監督包括預算。而該醫院將則引入新模式,期望以「額外」收入補貼本地人的醫療。

歐陽瑜又表示,希望日後離島醫院的預算「唔係成為山頂醫院的一倍」,不會變成另外一山頂。目前,該醫院的服務量及預算「都真係未有」,初期運作預算「一定少咗山頂」。然而, 歐陽瑜並沒有透露山頂醫院的支出。

在討論該法案時,直選議員黃潔貞要求當局交代離島醫院營運管理的模式、人員薪酬以及如何避免與私營醫療機構爭奪人力資源。另一直選羅彩燕則關注日後該醫院同另一公立醫院山頂醫院如何合作以及分流。

直選議員林宇滔亦要求當局說明合作方式以及提供數據,包括政府每年開支、培養多少本地醫護人才。

他亦要交當局交代在確保投入效益最大化有何指標以及日後該醫院代表會否列席立法會質詢、面對公眾及立法會監督。

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在回應議員提問。

他又稱,暫時只聽到當局對離島醫院的宏大理想,惟看不到其真正定位或與山頂醫院的分工,未見基本操作原則。

歐陽瑜:離島醫院目標市場為旅客 日後有收益「協和唔攞走」

歐陽瑜在回應議員的問題時稱,離島醫院需要政府預算,有關預算會經立法會監管。日後醫院若有收益,「協和唔攞走」,留作該醫院日後發展之用,「用返本地。」

她又相信,協和醫院品牌、專業以及技術能推動本地醫療水平提升。離島醫院在協和管理下,除了滿足本地人的醫療需求外,亦能推本澳發展大健康產業。離島醫院「若服務對象係遊客,以2019年便是4千萬旅客,帶動本地醫療發展」。若不以發展大健康產業去帶動本地醫療發展空間的話,這樣才是「蠶食本地醫療市場」。

離島醫院首階段三項服務:腫瘤、體檢中心及醫美

歐陽瑜又稱,離島醫院運作初時規模不如山頂醫院的規模,需一步一步。該醫院首先解決本地最急需醫療服務,而目前送外就醫最多就腫瘤醫治,故首一階段便開展腫瘤醫 、體檢中心及醫美, 三項均可配合本地人醫療需要以及發展大健康產業。

她又指,在這三大部分服務中,有一半將如同山頂醫院的運作模式以及收費。另外的一半如醫美部分則為私營,「可以從中有收入,補貼醫院運作」。至於在收費方面,離島醫院實行三級收費,若65歲、學生、孕產婦、傳染病、精神科等免費,即在山頂醫院享有免費醫療仍會享有;針對部分本地居民,亦有不同於山頂的收費標準。

在人員籌備方面,她又稱,離島醫院暫先計劃聘用專科醫生10名到協和培訓,早前有16人報名,惟只有9合資格面試,2月分協和代表將來澳面試該9人。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