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門診由本月12日至今服務逾2萬3千人 應對協調中心:有發揮分流效果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7152

時間:2022年12月25日 22:22

南岸花園社區門診投入運作初期。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下稱應變協調中心)表示,社區門診由本月12日運作之今,已為逾23,000名低治療需求患者提供門診服務,有效發揮分流居民就診和醫院急症室壓力的作用。

當局早前公佈為有效分流不同程度的新冠病毒感染者,居民通過 「新冠病毒感染者自我評估及預約平台」 進行四級分流,包括:患者居家隔離治療、前往感染者附近社區門診、前往社區治療中心(澳門蛋),或到山頂醫院特別急診。

然而,日前直選議員林宇滔則批評現時的四級分流、轉治程序的實際操作根本無法讓患者得到有效及適當的治療。

他又稱據前線醫療人員形容,現時山頂急症室是「人間地獄」,除了人手不足,醫療設備也嚴重短缺。

應變協調中心今發新聞稱,社區門診分流重要作用,而數天前的最高峰約有3,800人求診,而近兩天就診人數已有回落跡象。

應變協調中心又稱,當局明(26)天將增設蜆殼黑沙環油站後巷和南灣湖白帳篷社區門診。當局亦按疫情的發展,繼續按規劃增設門診數量。

社區門診站點每天運作時間由早上10時至下午7時,分佈在澳門半島、氹仔、路環區。

據應變協調中心,所有社區門診分別為澳門醫務界聯合綜合診所南岸花園、前澳門逸園賽狗場A、B站、氹仔運動場圓形地、海事工房1號及2號、東方明珠街休憩區、黑沙環公園(近黑沙環衛生中心)、三家村、前路環中葡學校、前北區中葡小學、康公廟休憩區、白鴿巢公園、南灣中巷(近英皇酒店)、石排灣臨時衛生站、望廈山房以及明起運作的蜆殼黑沙環油站後巷及南灣湖白帳篷。

由本月14日至今「感染者支援熱線」共接待逾30,000人次的查詢

 另外,應變協調中心亦表示,於本月14運作的「感染者支援熱線」——28700600至今已共接待超過30,000人次的查詢,當中涉及醫療事務約51.14%、居家安排 15.61%、專門交通 3.58%、情緒支援 2.49%及其他等。

應變協調中心又稱,該熱線近日求助數目有所下降,最近三天維持每天平均向約1,800人次居民提供諮詢服務。

一直以來有不少市民批評當局熱線,無論疫情熱線——28700800或新設立的支援熱線都長期打不通,即使打通了亦不能提供有用資訊。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