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接者可居家隔離? 羅奕龍:仍以清零為目標時未必適合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6377

時間:2022年12月3日 23:23

近日中國內地防疫政策似有調整跡象,珠海公佈符合條件的新冠肺炎密切接觸者可居家隔離,被問到澳門會否跟隨?衛生局局長羅奕龍表示,倘市面接受一定程度的疫情存在,絕對可以考慮,但目前澳門仍以「清零」為目標時,未必適合本澳實際情況。他強調,大的政策方向會跟隨國家目標,但要結合本澳實際情況是否合適使用。

澳門繼續新增紅碼區

羅奕龍表示,內地不同省市都不斷新增本土疫情,本澳面臨輸入性疫情壓力相當大,當局會繼續以科學、精準和高效的原則,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具體措施會嚴格按照國家上月中公佈的新 20條措施。以達到疫情防控目標,同時盡量減少對居民生活影響。

用區域核檢減少黃碼區

「我們在劃定紅碼區方面,一直以來都相當精準,我們最近在紅碼區的外圍,不劃定黃碼區,我們用區域核檢,使更少居民受黃碼影響;另一方面,我們盡量不進行大規模核檢,我們利用重點區域、重點人群核檢,對共軌人士我們採取核檢的方法。」羅奕龍稱,當局盡量不取消依照防疫要求進行的大型活動,三方面的工作顯示既兼顧疫情防控需要,亦符合對市民生活影響最少的要求。

他又表示,現時與珠海的共識是,即使本澳出現疫情,仍會因應兩地情況而調節核酸通關有效期。內地不少省市出現疫情,不會因為本澳出現感染個案或個別小範圍的感染個案,而影響本澳與內地的正常人員往來,當局一直透過聯防聯控機制與珠海市及廣東省保持密切聯繫,這段時間所見,即使珠海有本土個案,通過密切信息溝通,做好疫情防控,沒有實施停止人員往來措施,只是因應情況縮短通關核酸有效期,疫情緩和時會延長核酸有效期。一旦本澳出現感染者,會繼續做流行病學調查,並按照國家標準不跟進次密切接觸者、精準封控等。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