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離時間不減反增 市民質疑措施變相「8+0」 何來利民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5302

時間:2022年11月13日 22:22

當局宣佈於12日起從外地入境本澳之人士入境隔離措施由「7+3」調整至「5+3」,即5天集中隔離+3天居家隔離。驟眼以為是減少兩天集中隔離,但實際上在酒店集中隔離結束後的「+3」是由3天自我健康管理改為3天居家隔離,且「5+3」均為紅碼。隨即引起社會討論,變相禁足的時間不減反增了一天,有市民質疑這樣的8天隔離何來「利民」之說、何來局長(羅奕龍)所稱的「放寬」。新澳門學社副理事長蘇嘉豪亦質疑在當局層層加碼的防疫措施下能吸引多少的外國遊客。

當局在上週五突然舉行新聞發佈會,公佈跟隨內地防疫政策稱,入境隔離措施將調整至「5+3」,隨後表示3天居家隔離時為「紅碼」,除接受核酸檢測外,不可外出,而且同住人亦不得堂食、聚會、搭巴士。

入境措施「放寬」,令入境的通道反而變得更加窄。

而其居家隔離時亦只能單管核檢,加加埋埋在費用上實際與「7+3」相差無幾,且更連累到同住家人。有不居民都質疑當局所謂的「放寬」措施,令出入境本澳的通道變得更加窄。蘇嘉豪在其網站上亦提出相關的質疑。

蘇嘉豪:防疫層層加碼 說好了吸引更多外國旅客?

蘇嘉豪表示,由7日紅碼變8日紅碼,何來放寬?再加上,據國務院最新防控措施,內地實行8日6檢,「澳門卻是8日8檢,比嚴厲更嚴厲,為何加碼?」

他又指,紅碼人士自費單樣檢測價格之高且不透明,等於居民、遊客肉隨針板上任劏,如何吸引?當世界陸續走向「0+0」,澳門版「5+3」變相「8+0」,而且屬於地方層層加碼的一種,更遑論當局希望吸引更多外國旅客。

市民:當局防疫一刀切 求救無門

亦有市民向本媒反映,對「5+3」隔離要求感到迷惘,批評該措施一刀切,讓人求助無門。

該市民表示,以往的7+3政策中,只須5次自費核酸及3次社區免費核酸。但「5+3」隔離,「澳門市民不但有可能要繳8天的酒店隔離費,更需要自費8次核酸。請問貴中心(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和相關部門如何定義「5+3」政策為更利民政策呢?」

「6.18」下,政府推出14輪全民核檢以及不同的重點區域、重點人群的核檢計劃。

「6.18」下,政府推出14輪全民核檢以及不同的重點區域、重點人群的核檢計劃。(資訊圖片)

她又表示自己早已在一個月前預訂好隔離酒店在本月20號入住,在27號可以黃碼回家與家人相聚,但現在「5+3」政策又一刀切,未見對早已訂好酒店,但12日後入境的市民有不同解決方法。

該市民要求當局交代可否讓已經預訂隔離酒店但是在12號後回澳的市民繼續選擇7+3並保留3日黃碼的政策。然而,對受有關措施影響的市民需要更改酒店隔離時間,惟酒店預訂部門不回覆電郵;亦曾多次致電防疫中心,但無人接聽。

她又表示,「本人作為澳門市民,已經提早安排好隔離時間和回澳後的工作,好好配合澳門的防疫政策,為什麼也會感到求救無門呢?」

亦有市民批評當局的防疫「只懂跟內地政策」,未見從來不保障市民利益出發,「那你們(官員)的作用是什麼?從來不保障市民,只保障自己的官位。」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