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碼異常成個鐘  梁亦好:與澳門健康碼系統無關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5554

時間:2021年06月9日 23:23

市民在進入茶餐廳前登記「澳門健康碼」。

今(9)日起政府實施防疫新措施,除娛樂場、酒店場所和公寓、出入境大樓及醫療機構必須要求出示澳門健康碼外,設有堂食的飲食和飲料場所、餐廳、酒吧等場所應要求入場人士出「澳門健康碼」。但今(9)早健康碼系統又出現異常,有市民投訴無法生成「健康碼」,網站顯示出現故障。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在疫情新聞發佈會上稱,「澳門健康碼」出現緩慢問題大概維持了1小時,但事故與「澳門健康碼」系統無關。又指,生成「健康碼」須讀取廣東省核酸資料庫,簡單地理解,因「內地核酸資料庫塞車,澳門讀取資料變得慢」。

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

梁亦好又表示,本澳技術團隊已即時處理,將「健康碼」 生成的系統斷開與廣東省核酸資料庫的接口,解決了問題。

她又稱,為避免日後出現同樣問題,衛生局已制定預案,包括加強「澳門健康碼」與內地核酸庫接口的監控,一旦發現廣東省核酸資料庫接口出現異常,便會採取今日同樣的措施應對,「繞道而行」,不經資料庫,減少影響澳門社區生成「澳門健康碼」的困難情況。

目前,「澳門健康碼」在澳門社區出入有效時間為1日;若出入關口則為6小時。梁亦好亦建議,市民應養成每日生成「澳門健康碼」後截圖保存的習慣,以便在社區內使用。又指,若長者和小童沒有手機出示「健康碼」,也可打印當天有效的「健康碼」,方便進入特定場所。若無法用手機出示或打印「健康碼」時,或在生成出現困難,暫時的解決方式就是場所人員向市民詢問「澳門健康碼」系統上的3條題目,了解當事人的風險。

至於新措施實行的第一日,梁亦好表示,暫未收到相關場所或監管機構反餽出現執行有困難的情況,由於過往很多場所亦有採取相同的措施,故未見有困難反映。

公交司機有權查碼 但無須查每乘客

對於「澳門健康碼」黃碼或紅碼者不允許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措施,梁亦好表示,司機是有權查閱乘客的「澳門健康碼」,但並不等於必須查每位乘客,主因是公共交通工具,必須要考慮措施操作的可行性,例如巴士司機要向每一名乘客查 「健康碼」 ,這可行性是極低的,故保留權利予司機。又指,但對於特定的交通工具如的士、娛樂場車,有條件做的便去做,目的都是為了保護司機和乘客的安全。

問及若黃碼、紅碼人士不能乘搭的士及巴士,若有需要如何求診。梁亦好建議若需要求診應由家人開車接載或步行出行,必要時則可叫救護車接載到醫院。

梁亦好又表示,採用紅、黃碼的措施主要是考慮廣州同澳門人員之間來往密切,避免曾到廣州的本地市民去人多密集地方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