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亦好︰零號病人均較難發現 視未來兩輪全檢結果評估防疫措施

6.18疫情大爆煲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0008

時間:2022年07月5日 18:18

今輪疫情持續超過兩星期,有傳媒關注當局是否找到病毒的源頭。衛生局傳染病防控處處長梁亦好表示,不同部門有從不同環節進行研究及溯源。但綜觀世界多地的情況,零號病人均較難發現。至於會否採取更嚴的防疫措施,梁亦好表示,會根據第五及第六輪全民核檢結果,動態評估隨後的防疫措施。

1名危重病人不排除情況惡化

衛生局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李偉成表示,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目前有一位71歲的危重病人需要使用維生設備,生命體癥和各方面指數目前良好,但有明顯的感染情況出現,且本身患有慢性基礎病,並不排除其情況可能惡化,所以醫療團隊會密切監測其情況;另有一名3個月大的嬰兒,情況良好,病情較為平穩,亦有兒科團隊跟進其情況。

李偉成稱,政府針對不同情況已做好各種預案,雖然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沒有手術室,入住該中心並接受治療的孕婦或其他人士,一旦需要進行外科手術時,當局會嚴格按照感染控制的指引運送病人到其他醫療機構;倘若孕婦經評估可以自然分勉,則可在公共衛生中心內進行。

黃碼人士鼻咽採樣可減傳播風險

另外,李偉成表示,黃碼人士較其他人感染風險高,故規定採樣方式為鼻咽拭子。因鼻咽採樣的準確度較高,且採樣時不用張開口,減少呼吸時傳染採樣員的可能性,降低傳播風險。明白多次鼻咽採樣令市民不適,但若結果為陰性對市民亦有保障,望市民諒解。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