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文:「充分」注意到關注組關切燈塔保育 世遺委員會第45屆會議將審查有關情況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5299

時間:2022年11月13日 19:19

若爛尾樓維持現有的81.32米,會嚴重破壞東望洋燈塔之景觀。

保護東望洋燈塔關注組(下稱關注組)於今年9月20日以及10月11日兩度去信促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關注東望洋斜巷爛尾樓高度,冀教科文組織能堅定其立場,認同該建築的日後高度應減至52.5米,而非早前文化局所認可的81.32米。教科文世界遺產中心早前回覆稱已「充分」注意到關注組關切澳門東望洋燈塔的保育,世遺委員會第45屆會議將審查「澳門歷史城區」的保護情況。

世界遺產中心又在回覆中感謝關注組於本年的兩次來信關於世遺「澳門歷史城區」保護情況。「請放心,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已充分注意到您(關注組)的關切」。

世界遺產中心又稱,於2020、2021以及本年7月回覆的信函所示,教科文組織一直在與締約國中國就關注組所關注的兩個高層建築項目進行溝通,而世遺委員會的第45屆會議將審查「澳門歷史城區」的保護情況。

世界遺產委員會原定於今年6月19日至30日在俄羅斯喀山舉行的第45屆世界遺產大會。據報道,因「俄烏」戰事早前世界遺產委員會主席團已決定推遲會議,惟延期至何時,或舉辦地和主席國是否會變更,官方目前尚未有公佈。

關注組在信中又促請教科文組織向中央政府要求就特區政府所提交有關支持該建築維持81.32的報告進行「解密」,以便讓本澳居民和國際專家能夠審核有關研究和結論的真實性。

關注組亦在信中促請教科文組織關注羅理基博士大馬路一地段擬建海拔90米的私樓,該建築所在地點靠近燈塔,這巨型建築物一旦落成將阻擋了東望洋燈塔與澳門另一地標——東方拱門之間的聯繫。

文化局於本年六月公佈東望洋斜巷一棟未完工建築物新發展計劃,該建築物即為市民所熟悉的東望洋爛尾樓。局方表示,該建築日後的高樓即維持現時81.32米,並將外觀改為玻璃設計,而有關設計「基本」符合教科文組織的要求。

羅理基博士大馬路133地段擬起超高樓(資料圖片)

一直關注東洋望燈塔景觀及周邊環境的關注組在信中批評文化局對保障項目發展商的利益比對保護世遺「更感興趣」。局方正試圖說服教科文組織,以該建築所在的地點並非在世遺緩衝區為由,建築物高度最高可為126米。而局方卻忽略澳門市民及專家擔憂一旦該建築物以及其他高樓落成對燈塔景觀完整性所造成的影響。

關注組又批評文化局「無視」該建築物應受現時限高相關條文規範,即83/2008號行政長官批示,其海拔高度不應高於52.5米。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