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幾多反對都無用?原車胎公園計劃用地建住宅 林宇滔批當局未回應公眾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5294

時間:2022年11月13日 17:17

當局公佈決定將位於氹仔中心區原車胎公園計劃部分用地用於建住宅,不少市民提出反對。

由政府主導的城市規劃委員會不理會早前在諮詢期收到居民「一面倒」反對建住宅意見,通過原規劃建設臨時車胎公園的 3幅商住用地規劃條件圖。直選議員林宇滔批評當局在未能直接回應及釋除公眾及部分城規會委員疑慮時便通過相關草案。

林宇滔又要求城規會交代通過規劃條件圖準則、當局亦須制訂人均社區設施標準以改善居民生活質素。

林宇滔在書面質詢中指出, 城規會上周討論氹仔廣東大馬路BT7、BT8、BT9及BT9a四個地段(其中BT8、BT9及BT9a屬原「車胎公園」部分規劃用地)的規劃條件圖草案,草案公示期間收到462份意見,絕大部分意見反對作居住用地,支持應用作興建公園、休憩區及社會設施等。其後,工務局回應指,有關土地一直是居住用途,而車胎公園只是臨時計劃,加上該四地段位處的氹仔中心區人口密度較低,相關規劃能善用土地資源,增加離島區居住用地,推動職住平衡,當局最後決定通過相關規劃條件圖。

氹仔中央公園為該區的重要休憩區,但四周被超高樓包圍。

他又指,按照《澳門城市總體規劃(2020-2040)》的「土地用途規劃圖」,氹仔中心區除了花城公園和氹仔中央公園兩幅「綠地或公共開放空間區」用地外,其餘區域均為居住區、旅遊娛樂區和公用設施區等,未見劃設新休憩用地,在車胎公園被擱置下,難怪周邊居民擔心該區休憩空間不足。儘管本澳已制訂《澳門城市總體規劃(2020-2040)》,並正逐步制訂不同分區的詳細規劃,但本澳至今仍未制訂明確的社區設施人均面積標準,參考《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市區包括都會區及新市鎮的休憩用地供應標準為每10萬人最少0.1平方公里(即每人1平方米)。

有委員反對條件圖仍獲通過 林宇滔:城規會須交代通過標準

林宇滔又表示,除了收到的「絕大部分」意見反對興建住宅、支持用作休憩用途外,在有關會議上亦有多名委員對草案提出不同意見。當時工務局的回覆「明顯」,未能直接回應及釋除委員及公眾的疑慮,而政府最終仍決定通過相關草案。

對此,林宇滔要求城規會交代討論規劃條件圖時,是以什麼標準決定通過草案或發還再研究。

他又認為,對於一些爭議大的規劃條件圖草案,當局應在明年正式依法展開的「氹仔中區-2詳細規劃」公開諮詢、並讓公眾清楚了解該分區詳細規劃及休憩區安排時,再一併與公眾詳細討論尋求共識。

氹仔中心區的一區高樓林立,林宇滔認為這區的休憩用地相當缺乏。

 仔中心區的休憩用地相當缺

林宇滔又表示,現時氹仔中心區兩個主要的休憩用地為花城公園(面積:6,350平方米)和氹仔中央公園(面積:23,220平方米),按官方統計氹仔中心區有7.5萬名居民計算,每人可分配到的休憩用地面積僅為0.39平方米,不足香港規劃標準的一半,實際數據反映氹仔中心區的休憩用地其實相當缺乏。

他要求當局交代在明年公開諮詢的「氹仔中區-2詳細規劃」中如何確保氹仔中心區居民有足夠的休憩空間使用;短期會否善用包括氹仔中心區的閒置土地,參照新加坡做法,將所有短期未有計劃使用的土地平整並種上草皮,直接開放予公眾作休憩用途。

林宇滔:當局須制訂社區設施的人均標準

林宇滔又指,當局應同步制訂社區設施的人均標準,令未來規劃新區或進行都市更新時都能有清晰的標準來規劃休憩用地。

他又稱,按照社工局「澳門兒童數據資料庫」,截至2021年本澳共有191個公園綠地,總面積達3.46平方公里,按2021年總人口682,070人計算,平均每人可獲分配的公園綠地面積為5.1平方米。雖然本澳整體公園綠地人均面積較香港的規劃標準為高,但卻出現分配不均的問題,例如本澳的大型公園均集中在新發展區如皇朝區、離島區等,而舊區如新橋、內港、下環一帶則只有「見縫插針」式的休憩區,缺乏大型休憩設施。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