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集書展、表演、講座加展覽 —專訪藝術書展Bookery

115 消失中的文遺 Curtain Up! 文化.芸術.設計 紙本月刊 藝文爛鬼樓

文:藝文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5162

時間:2022年11月9日 11:11

集藝術實驗書、音樂表演、展覽、講座於一身的「Bookery藝術書展」經已開幕。繼「頭炮」講座於上週六舉行後,重頭戲如書市、表演等活動將於這週(11至13日)展開。策展人SaraAlan介紹,今屆書展帶來了本地、香港、內地、台灣乃至美國和葡國藝術工作者的作品,並結合講座、展覽等,希望帶給參加者豐富的體驗。

「澳門有一個好處是,你本身認識很多不同界別的人士,我覺得在澳門這是常見,但外國是少見的。既然我們有這優勢,大家可以試試一起crossover,令事情變得更豐富。」Alan分享道。

 日日有書市

 Bookery藝術書展」由藝團「方言社」和「洋小漫插畫工作室」合作舉辦,主要分為四個部分:日日有書市、晚晚有音樂、邊度有展覽、度度有講座。雖說「日日」有書市,但策展人笑言,其實時間只有3日。據介紹,書市的作品接近100本,集合了繪本及攝影作品。方言社的Alan介紹,方言社本身以攝影為主,過去參加書展亦認識了一些外地的出版社和藝術工作者,所以今次書展經他們聯絡,集合了一些別的作品。「有些是手工書,所以分分鐘在其他地方全世界都未見過,我覺得這些是很特別的。」

書市在逸日咖啡室舉行。Alan表示,由於今年「Bookery藝術書展」走輕鬆路線,所以挑選的作品風格亦以輕鬆有趣為主。「例如攝影書不會揀些coffee table book 出來,一些很嚴肅的社會性作品未必會放出來。我們有從一個實際角度考量。書太貴的我們也未必要放出來。所以是以一些小誌類,一些輕鬆、細本、得意的手工書為主。」

「繪本方面亦有不同類型,」「洋小漫插畫工作室」的Sara介紹,「有些專注在插畫,有些是講故事,即圖象敍事很強,有些是玩不同的紙、媒材。另外今次書展的不同之處是,平常去其他地方參展要申請一個攤位,然後把書都帶到那裡去,但今次是我們set up,把書放在一起,然後替創作者介紹。這也是因為疫情,場地有限等各種因素,令這書市比外面的book fair很不同。」

邊度有展覽

除了書市,還有展覽,地點是書店「邊度有書」的二樓。兩位策展人介紹,今次的展覽着重閱讀體驗。另外,作品有來自馬來西亞出版社的雜誌,深度介紹馬來西亞各方面的文化、建築等,而且也是一些比較獨立出版的刊物。而攝影書的展出是和香港的「光影作坊」合作。「他們去年舉辦了一個香港的攝影書節,其中有一個『Dummy Book Award』(香港攝影樣本書獎)。Dummy Book即手工做出來、未出版的攝影書。他們做了評選,得出12本入圍獎品。這些書的質素高,這展覽正在世界巡迴中。我們和光影作坊也有聯繫,覺得香港和澳門這麼近,但現在兩地來往不了,不如就將這些作品巡迴到澳門,作為其中一站。」Alan介紹道。

票務聯乘

這週五、六在逸日咖啡室還有音樂表演及講座。講座的內容是在外地出版的經歷的分享。表演方面則是由本地音樂創作者洪逸宇(阿水)和matt.et.m分別送上。Bookery 沒有得到官方資助,但兩位策展人都希望能在澳門舉辦藝術書展,因此決定自己試行商業模式,所以這個首次舉辦的Bookery採用售票制。兩位策展人都表示,場地給予了他們很大的支持及自由度,他們也希望能回饋場地和嘉賓。書市出售書籍的所得收入也會與創作者分成。「因為如想長期地做,就不能要參加者或表演者或場地提供者,一塊錢都收不到,因為我們想長期地做下去,就要大家有一定的收入。」Alan 說。

Bookery 藝術書展

https://bookeryfair.demacsign.com/zh-Hant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