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養起 產業不成鏈 重版可再來?

057 管治亂象 紙本月刊

文:路家

網址:https://aamacau.com/?p=44998

時間:2018年02月13日 15:15

「出版」並非文產基金最專注的一項。在文產基金的資助體系中,「出版」沒被將歸類成一個板塊,而是散見於「創意設計」或「數碼媒體」之中,扶持重點亦未有特別聚焦作品的銷售發行。根據文產基金公佈的資料,近年曾受資助的出版公司只有三間,分別是有鳳凰天空出版社、津萬出版有限公司及濠鏡文化傳播有限公司,都是2014年獲批的資助單位。2015年至2017年的名單中沒再出現出版公司的名字。而受文產基金資助的出版社,除出版以外,亦會從事其他業務,正式在受資助項目中提到「銷售」、「推廣」的,只有一間。

根據文產基金公佈的資料,近年曾受資助的出版公司只有三間,分別是有鳳凰天空出版社、津萬出版有限公司及濠鏡文化傳播有限公司,都是2014年獲批的資助單位。

根據文產基金公佈的資料,近年曾受資助的出版公司只有三間,分別是有鳳凰天空出版社、津萬出版有限公司及濠鏡文化傳播有限公司,都是2014年獲批的資助單位。

相比其他文創板塊,文產基金對出版業的資助並不算龐大,但這並不代表特區政府對本地出版的資助微弱。事實上,本澳眾多歷史、文化、文創團體,或是非牟利社團,當中不少的年度計劃都包括出版刊物。如團體需要資助,由澳門基金會到相關的政府部門基金都可嘗試叩門。如關係人再成立商業公司,就可進一步申請文產基金。這現象除出版業外,亦見於電影等文創產業。而即使未有成立商業公司,單從產業結構而言,由內容生產到出版發行各個部分,理論上政府勉強都有資助,只是比例之差可謂天與地。

政府幾乎養起,成本大大減輕,但深耕本地市場的動力大大減低,讀者需求亦未必會成為出版策劃的考慮重心,加上外在環境因素,刊物未必銷情理想。但本地出版業界業績卻並未因「賣唔到書」受到拖累。根據統計局的《文化產業統計》,2016年,出版業的服務收益有7億9800萬,比2015年7億6200萬,增幅約4.7%。與此同時,因為「賣唔到書」,不少在出版業上游的作者與處於行業鏈下遊的書店都叫苦連天,也讓我們從側面粗略窺見澳門出版社依賴服務收入多於銷售刊物收入的有趣生態。

或許有人會問:本地作品滯銷,出路主要以倉貯或送贈親友為主,大家不仍是熱衷出版嗎?出版社不仍是生存嗎?書店賣外地作品不亦可以營利嗎?為何要承受風險,投放成本去銷售本地作品?這是因為只有當出版物可以流通市面,作者的想法才可於大眾交流,本地文化才可得以傳播。這也是文化產業化的核心——文化不只要一份紀錄,更要擴散流傳,而文化產業就是透過消費者支持,讓創作者得到資源,令自己的思想傳播,與大眾永續交流。

誠然,出版由作者、出版者、消費者共同構成,當中環環相扣。而今次專題訪問當中,業界人士紛紛指出本地出版產業尚未成鏈。作者與出版社之間主導權誰屬,出版社與書店的合作,刊物與讀者的連結,以上都是業界每日面對的部分問題,非全然可靠政府不斷「揼水」出書就可解決。政府多年來一直不斷「揼水」,但澳門出版社仍未能壯大,亦正正顯示出大灑金錢並非扶持產業的萬靈丹。

事實上,市場學有「4P理論」,即產品(Product)、價格(Price)、渠道(Place)、推廣(Promotion)。企業要對以上元素進行有效的組合,從而滿足市場需求,才可獲得最大利潤。而現時本地出版肯定有的是產品,但產品的質素、價格定位、銷售渠道,以至刊物推廣的力度仍然有待發展。

出版業,由內容生產到發行能否脫離資助靠市場生存,與刊物銷量有莫大關係。而目前政府整體資助制度以支持「出書」為主,推廣發行與銷售並非焦點所在。固此,當我們考慮資助的同時,也許不只是金額多少,還有方向究竟能否扭轉本地出版生態?在討論「扶持產業」時,除了研究資助是否足夠,或許公帑是否用得其所,如何用得其所,亦是需要思考的方向。

刊物發行量

刊物發行量

鳳凰天空出版社(創意設計)

根據澳門鳳凰天空網頁的介紹,《SKYSCAPE》 鳳凰天空雜誌一書三冊,分別是:國際品牌、情迷濠江,潮遊香港。據網頁介紹稱,讀者大多數為社會精英,分佈於商界人士、政府機關要員、及一些專業階層,發行量為每期兩萬份,覆蓋網絡包括澳門國際機場VIP候機室、多條國內外航線、貿促局「商匯館」、文化局「創意館」等。網頁又指,郵政局在每一期出版後免費將雜誌郵寄至澳門各大政府部門、社團、銀行以及各大娛樂場酒店、餐飲食肆、汽車門市店,以及在各大書報攤均有發售。

另外據媒體報道,《鳳凰天空》創刋九年。其負責人歐陽澤光為澳門出版業商會理事長,曾於鳳凰衛視任職。除出版外,《鳳凰天空》亦提供活動策劃服務。2017年,鳳凰天空文創經濟協會成立,會長歐陽澤光稱,該會以發展澳門本土文創和經濟互相配合為目的。

津萬出版有限公司(數碼媒體)

根據文產基金網頁上的資料,津萬出版的公司網頁名為「漫道網」。「公司簡介」寫道:漫道網正式成立於2014年,由澳門津萬出版有限公司投資,分別由華文品牌管理(香港)有限公司和中山華文品牌策劃管理有限公司負責在港澳臺地區及中國內地兩個不同區域進行營運。

「漫道網」以漫畫為主。創辦人馮文謙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覺得澳門文創要發展就應該「澳門出發,世界立足」。而據媒體報道,2017年10月,津萬出版有限公司獲卓高資產管理公司投資5,000萬佔49%股份,兩間公司共同成立「津萬文創商業集團」,計劃在內地打造連鎖室內動漫主題樂園,並啟動與澳門富順集團位於中山三鄉鎮的Village Land文創園項目,合作成立「Mad-king親子樂園」,而當時馮文謙指,未來兩至三年會先放眼內地及海外市場,壯大力量,待成規模後再把項目引進澳門。

據報道,馮文謙亦表示,津萬在內地、海外有辦事處及寫字樓,業務橫跨漫畫出版、印刷、動漫教學、後期製作、時裝、多媒體、網絡服務及貿易等不同領域,創業至今累計營業額超過5,000萬元。

濠鏡文化傳播有限公司(數碼媒體)

濠鏡文化傳播有限公司是文產基金九大受資助服務平台之一,亦是當中唯一一個出版平台。在文產基金上沒有網址。而根據網上資料,2017年7月,濠鏡文化傳播有限公司與廣東出版集團聯合投資創立了澳門啟元出版社,並首發該社出版的首套叢書《我的家在中國》繁體版。文產基金行政委員會主席梁慶庭當時致詞稱,從文化公所到啟元出版社不到兩年時間,濠鏡文化傳播有限公司通過自身努力,在政府文產政策支持下,依託澳門豐厚的歷史文化資源,借助廣東雄厚的出版專業實力,充分發揮澳門在國家「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的區位優勢,逐步拓展業務和市場,發展前景開闊。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