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居長者毋人理? 社工局:會加大力度主動發掘隱蔽長者

即時報道 無人在場的死亡 獨居老者的輓歌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4387

時間:2022年10月23日 17:17

一個月前位於西坑街的一單位中發現兩名長者倒斃在屋內,事件讓社會不得不正視獨居、雙老、隱蔽長者的照顧或支援等問題。社工局表示,於社區中的隱蔽長者,因種種原因而未有接觸社會服務資源,局方未來將加大力度主動發掘隱蔽長者,透過當局以及社服機構合作開,如上門拜訪、設置街站等方式,發掘更多隱蔽長者。

本媒於早前去信社工局,就上述事件的兩老有否受惠現時長者服務、如何向「落單」的獨居或隱蔽長者提供所需服務、受資助服務機構及監管該機構等作查詢。局方回覆時表示,兩名長者生前並未申請社工局各項津貼、殘疾評估登記證或民間長者服務設施的服務,而局方會繼續與警方及相關部門保持緊密聯繫,為死者提供殮葬服務。

社會工作局

據司警的調查指,該兩名長者為78歲及74歲的姐弟,由於弟弟行動不便故長期留在單位內,日常起居生活由姐姐負責照顧。

社工局回應中又指,將持續關注獨居長者的生活狀況,並與不同的社會服務機構合作,透過資助社服機構建立長者活動中心,為包括獨居長者在內的長者提供各類文娛康體、社交等活動,協助長者擴展人際網絡;對於體弱且需要健康照顧的長者。

全澳62長服機構 去年共獲4.5億資助
3項獨居長者專項服務資助約1,650萬

根據統計暨普查局公佈 2021 人口普查詳細結果,2021 年本澳的 65 歲或以上獨居長者為 9,430 人;兩老夫婦為10,290 戶,共 20,580 人。社工局表示,目前正使用各類長者服務的獨居長者及年長夫婦約有 11,000 人,當中正在使用獨居長者專項服務的長者約有 6,200 人。

另外,局方又指,2021年本澳共有62間長者服務設施,總資助金額約為4.5億澳門元,其中3項獨居長者專項服務的總資助金額約為1,650 萬澳門元。

被問如何監督受資助機構的服務時,局方表示,為確保社會服務的質素,局方設有專職人員監察社服機構的日常運作,與其保持緊密聯繫;亦會對各間社服機構進行每年至少兩次的定期探訪,實地了解社服機構提供服務的狀況和作出建議;透過突擊抽查的方式,巡視設施的環境、人員及設備等是否符合相關規範。

三角花園亦是澳門其中一個長者經常聚集的地方。

隱蔽長者難發現
社工局:會加大資源探索獨居長者

問及當局如何協助對於一些沒有受惠於資助服務機構的,且有服務需要的獨居長者,社工局表示,對於社區中的隱蔽長者,可能因為種種原因,如不認識社區資源、求助動機低等,而未有接觸社會服務資源,難以被服務人員發掘。故當局持續支援包括獨居長者專項服務在內的社會服務機構,透過在各區大廈或屋苑進行上門拜訪、設置街站等方式,主動發掘社區內的隱蔽長者或有需要支援的獨居長者或年長夫婦。

疫情期間,有關機構除了持續支援原有服務使用者外,亦在社區發掘了約 250 名從未接受服務的獨居長者或年長夫婦,協助有關長者申請或轉介支援服務。

社工局又指,其設有長者日間護理中心和家居照護服務隊伍,為其提供服務,而針對獨居長者,設有平安通呼援服務、長者關懷服務網絡和獨居長者連網支援計劃等專項服務。

平安通呼援服務主要是為獨居長者及年長夫婦提供24小時的緊急支援,至於長者關懷服務網絡和獨居長者連網支援計劃,則由長者服務機構組織義工隊伍探訪社區上的獨居長者或年長夫婦藉此協助他們擴展人際關係和加強社區支援網絡。

為了改善長者服務,有多年長者服務社工認為澳門應推行長者外展服務以便找到隱蔽的、有需要服務的獨居長者。對此,局方並沒有回應。

籲市民多關心家中或身邊長者

這次的悲劇是因為鄰居一段時間沒有看見該兩名長者出入,於是報警求助才得以發現,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長者周邊親友的作用。對此,社工局表示,將持續推動長者服務機構,並加大力度發掘社區中的隱蔽長者。同時,呼籲市民大眾須關心家中親長及社區上的其他長者,尤其獨居和體弱長者。

局方又指,倘有需要,可鼓勵或協助他們致電社會工作局查詢專線或聯絡各區社會工作中心,以便他們可儘快獲得適切的服務與支援。而當局亦設有 24 小時支援團隊,可為有緊急需要或存在危機的個案作出即時介入及處理。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