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下長期病患稱外出看病難 衛生局卻缺相關數據?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4241

時間:2022年10月18日 17:17

仁伯爵綜合醫院(資料圖片)

疫情爆發前,有市民會因本身需要或本地醫療水平暫未能處理,而選擇或由衛生局轉介到鄰近的香港就醫或例行跟進。然而,兩年過去,本澳的入境防疫隔離措施卻未見有解除的跡象,也令一眾需到香港看病或覆診的市民,遲遲無法離澳到港。本媒早前向衛生局查詢有關疫下病人無法離澳看病或延遲手術相關問題及數據,得到的回覆卻答非所問,亦未能提供有關數據 。

至於衛生局有否統計在疫下市民無法需外出看病的相關數據,或只是未能提供有關數據,則不得而知。

自疫情爆發,本澳逐開始增加入境時須隔離的限制措施,此舉也導致部分有需要外出居民在外出時需承擔一定的隔離成本(包括時間、金錢等)。但有市民向本媒反應,疫情前兩年間都未曾過香港覆診,但因自身的身體需每隔數日便到醫院檢查,擔心隔離時會做成不便,故在目前的隔離措施底下,想過大海覆診只能一拖再拖,期待兩地隔離的時間可儘可能縮短,或推出一些可便於市民到港就醫的措施。

本媒於較早前向衛生局查詢有關問題,並冀望可索取相關資料。惟當局卻答非所問,就連基本的數據亦未能提供。

衛生局:「6.18」疫情期間 山頂處理的手術合共約560人次

本媒向當局查詢有關因疫情下無法外出看病或延遲手術的數字?僅獲當局回應,「618」疫情期間,仁伯爵綜合醫院專科門診透過電話或視像等方式,為病情穩定的病人進行遠程門診及處方藥物,同時亦按其病情的輕重緩急安排手術,確保病人得到適切治療。由6月19日至8月7日,仁伯爵綜合醫院提供的面診或遠程門診服務合共約53,940人次,手術合共約560人次。

衛生局又在回覆中指,今年1至9月,仁伯爵綜合醫院門診總數約373,420多人次,與去年同期約368,600多人次相比,增幅為1.3%;初診輪候的平均周數為6.3周,與去年1至9月同期的8.0周相比則下降1.7周,減幅達21.3%,顯示雖然求診人次增加輪候時間卻有較大幅度的下降。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