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促儘快放寬入境防疫要求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6812

時間:2022年12月15日 18:18

從海外入境澳門人士至今仍要接受「5+3」的隔離。

衛生局日前宣佈了放寬多項防疫措施,然而眾多的入境措施至今仍未放鬆,例如由外國入境本澳的人士仍需接受隔離;24小時核酸通關繼續延長。對此,直選議員羅彩燕在今(15)日的立法會議程前發言時表示,內地已採取相對寬鬆入境政策,而香港亦撤銷部分離境核酸檢測安排。然而,澳門當局卻仍要求市民經陸路口岸出入內地前要先作檢測;從海外回澳時須接受隔離,無一不對市民造成相當的困擾。

羅彩燕又稱,此舉除造成市民的困擾外,也會降低遊客來澳的意願。另外,部分長期病患亦因就醫需要,需急於到香港接受治癒,但也因當局的隔離措施難以到港。是故,促請政府特區政府應該迅速緊隨國家政策,適當儘快調整入境措施,應盡快放寬通關核酸要求。

羅彩燕表示,內地多個城市都已經採取較為寬鬆入境政策,乃至鄰埠香港亦宣布因應內地改變防疫政策,撤銷前往內地和澳門的離境核酸檢測安排,對於海外入境人士亦採取了免隔離措施。然而,海外入境澳門人士仍需接受隔離。

羅彩燕指出延長 24 小時核酸通關要求,不僅作成市民困擾,更對澳門經濟復甦亦造成負面影響。

她又指,事實上澳門目前海外遊客並不多,從海外回來的大多數都是澳門市民、留學生,隔離措施對他們造成相當困擾,並要承擔高昂的檢測費用。亦有不少的弱勢群體家庭的需要,如長期病患等有迫切的需要到香港就醫,但礙於隔離的原故遲遲無法到港接受治療。

另外,羅彩燕指當局延長 24 小時的核酸通關要求,對澳門經濟復甦亦造成負面影響,在內地相對寬鬆的防疫政策下,核酸通關要求或會降低內地遊客來澳的意願。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