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氹北開路卓家村古樹需移植否? 工務局:仍需與各部門尋求共職

卓家村十棵古樹事件簿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2386

時間:2022年08月17日 22:22

古樹去留問題仍未有下文。

今年三月工務局提出氹仔卓家村地段因涉及「氹北規劃」中建議開闢交通主幹道,或需移植村內十棵百年古樹,惟有關方案提出後即備受批評,有指工務局「唔識法」,又指各部門之間的溝通不足,也令主幹道計劃至今未有下文。土地工務局代局長麥達堯於今(17)日出席活動受訪時表示,就「氹北規劃」工務局已向各部門諮詢,並已收到有關意見,至於是否移植古樹或修改規劃中有關路網建議等的問題,目前各部門仍未有共識。

麥達堯在回應傳媒時表示,以就多個方面向相關部門諮詢,如移植古樹與否或如何修改路網等的問題。

土地工務局代局長麥達堯

他又指,若不移植古樹,則需要再修改路網規劃、再對地塊作出評估等,是「牽一髮動全身」,故局方需更多時間作協調。

麥達堯續指,城市規劃需要就文化、交通、旅遊、環保等方面向相關部門諮詢,需時較多。

至於被問到古樹去留問題終由那個部門決定時,麥達堯表示,各部門之間肯定需要協調,而社會亦對是次氹北及主幹道規劃十分關注,故會結合公眾意見,與各方尋求共識。他又強調,一定會儘快完成相關的研究,若果有任何消息和決定,會再作公佈。

工務局於城市規劃委員會今年三月第二次平常全體會議上,提出移植卓家村十棵百年古樹為開拓氹北主幹道之計劃時。而同場的市政署管委會副主席羅志堅已表明,不主張移走古樹,更不能夠砍伐。惟工務局至今仍未決定更改與否。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