氹北規劃要開路 十棵百年古樹或不准留低

2022-03-18 鏟古樹開新路,澳門獨領風騷? 卓家村十棵古樹事件簿 即時報道 專題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5156

時間:2022年03月10日 20:20

城規會今日討論到一幅位於氹仔鄰近菜園路的私人工程規劃條件圖中,土地面積為3,762平方米,建議部分土地用作公共街道用途。市政署管委會副主席羅志堅關注,整個氹北規劃日後要開路便會影響附近十棵已列入古樹名木清單的古樹,他指出,按現行法律規定,不主張移走古樹,更不能夠砍伐,「呢啲超過百年的古樹,我哋應該著力保護。」因此整個規劃是否應該要修正。工務局回應稱,該條主幹道是日後交通主要的「大動脈」,對於日後交通非常重要,現時暫未看到可替代的道路,日後會與市政署探討更好保育古樹。

羅志堅表示,遷移古樹的風險極高,而且這十棵百年古樹生長得比較密集,要遷移會更加困難,他不主張遷移古樹,認為現時整個氹北都仍在規劃層面,道路的走向應該還有調整的空間。「城規會是否有更高的參與度,而非為一個地塊提供獨立意見。」委員黃國基認同搬遷古樹非常困難而且成本很高,「成棵樹搬咗唔死都幾高難度。」但認為仍有方法可以做到。委員楊昭怡表示,在保護古樹前提之下,應該可以條件討論出一個更好的規劃方案。

市政署管委會副主席羅志堅表示,按現行法律規定,不主張移走古樹,更不能夠砍伐。

工務局城市規劃廳廳長麥達堯稱,現時暫未計劃對古樹進行搬遷或者砍伐,同時已要求發展商進行保護,屆時會因應道路開通後再與相關部門協調。工務局補充,該條主幹道是日後交通主要的「大動脈」,對於日後交通非常重要,現時暫未看到可替代的道路。

羅志堅則表示,路不一定要直的,路亦可以有立體交叉的效果,天橋是一種處理方式,隧道亦是一種處理方式,「我覺得有多方面不同的解決方案,在規劃上要有取態。要搵出保護公有財產最大利益化的方案。」

城規會主席、工務局代局長黃昭文表示,本澳對於遷移古樹的角度上是有一定技術,而從規劃角度上則認為該道路屬於氹仔主要幹道之一,是基馬拉斯大馬路的延續,因此期望在不影響規劃條件圖的前提下,古樹的去留問題日後再與市政署溝通,尋求方法。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