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澳門廉政公署工作報告》出爐 廉署去年收到選舉投訴或舉報共179宗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1697

時間:2022年08月3日 9:09

廉政專員陳子勁向行政長官賀一誠提交《2021澳門廉政公署工作報告》

特區公報今(3)日刊登《2021澳門廉政公署工作報告》。報告顯示,廉署去年以維護廉潔選舉為重心,除開展連串宣傳活動,提供多個平台及途徑接收選舉投訴或檢舉之外,還主動巡查各類高危賄選場所,重點監察餐飲活動、社團派發禮物及頒發敬老金等活動。

至選舉結束,共進行13,089次巡查,開立28個調查卷宗,包括4個偵查卷宗及2個輕微違反卷宗,部分案件已節選載於報告中。廉署指出,已迅速調查及依法處理與選舉相關的違法案件,成功達到事前、事中、事後的全方位預防及打擊的效果。

廉署去年全年共收到712宗投訴或舉報,當中涉及選舉的有179宗,經整理並合併標的重複的投訴或舉報資料後,具條件立案並送交反貪局跟進的有119宗,送交行政申訴局跟進的有226宗,不具條件立案歸檔或轉介權限部門處理的有310宗。

反貪工作方面,廉署除了成功追緝長期生活在內地的前土地工務運輸局(現土地工務局)前領導歸案外,還偵破多宗涉及公職人員的職務犯罪和違紀案件,同時查處多宗與私營部門賄賂有關的案件。此外,2021年涉及各類基金詐騙的案件數字較往年明顯下降,廉署認為有關情況顯示連續多年嚴厲打擊詐騙公帑和不斷改進的制度性建設,初見成效。

根據《澳門特別行政區廉政公署組織法》的規定,報告已提交行政長官賀一誠。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