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傳人」引爆今波疫情? 梁亦好:未有直接證據 或由「物傳人」後再「人傳人」

6.18疫情大爆煲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1689

時間:2022年08月2日 21:21

在今(2)日的疫情新聞發佈會上有記者再問及今波疫情的感染源頭,以及是否由物傳人所造成的大規模傳播,因目前世衛未有相關物傳人造成的大規模傳播案例,是否要向世衛通報時,衛生局傳染病防控處處長梁亦好回應時稱,自疫情爆發後當局已儘量尋找原因,因所有外地入境曾感染新冠的人士未有發現是次在本澳流行的病毒株,故不排除是次感染源是「物傳人」,其後再「人傳人」。

梁亦好又表示,估計是有人觸摸有病毒污染環境或物品後再引發傳播,但目前若想再找到源頭或零號病人比較因難,可做的工作是儘量預防,以及檢視哪一環節做得不足。

被問到世衛目前未有因新冠病毒物傳人造成大規模傳播的案例,本澳是否全球首例以及是否有證據支持今波疫情由物傳人時,梁亦好表示,目前沒有證據顯示物傳人會引起大爆發,但經審視所有外地入境曾感染新冠的人士,沒未有發現感染 BA.5病毒株,認為由入境人士引起的可能性低,故另一可能性是由物品傳播,若有人觸摸遭病毒污染的環境或物品後,或會引起大規模的傳播。

有質疑指,依附在物件上的病毒,其病毒量並不足以構成傳播大規模傳播時,梁亦好表示,新冠病毒的傳播方式,其一是透過飛沫、空氣傳播,其二是透過接觸傳播,是指因接觸到有殘餘病毒的環境或物品後,再接觸到自己的眼、鼻、口等而感染。

梁亦好稱,本澳居民每天都會接觸很多物品,包括自各地來澳的包裹等。據內地防疫經驗,不排感染源是物品,但目前亦未有在任何物品上發現相關病毒株。

她又表示,帶有病毒的物品接觸過的環境都可能被傳染,甚至在飛機或交通工具都可能帶有病毒。因此,對於人、物品及環境都要做預防工作,而當局現時亦正朝相關方向加強防控措施。

有記者再追問,若由物品引起傳播,是否當局清潔消毒工作出現缺失,梁亦好稱,希望所有防疫工作都做到百分之百,今波疫情肯定在某一環節出現漏洞,但現時已沒有辦法知道病毒來源,可做的工作是儘量預防,以及檢視哪一環節做得不足。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