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篩能否代替核檢? 梁亦好:必須通過核檢更快發現病例

6.18疫情大爆煲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9662

時間:2022年07月1日 19:19

對於能否用快速抗源測試代替核酸檢測?衛生局傳染病防控處處長梁亦好表示,抗原檢測具有缺點,達不到整體清零的目標,目前638名病人當中,有240人有症狀,比例較高,亦有很多市民有發高燒的情況,疾病亦可能會引起肺炎,故不能當成普通流感、感冒。當局需要阻斷病毒在社區的傳播,方能減少日後可能在社區出現的大量病例及死亡個案,「我們必須要通過核檢,更快發現病例。」

梁亦好回應傳媒提問時表示,今(1)日是本澳第三天抗原檢測日,但抗原檢測除了會出現假陽性個案外,敏感度亦不夠高,發現病人的能力較低,只能在傳染力強、病毒量高時,方能發現病毒。「如只用快速測試作為防疫手段,我們就要接受社區上仍有一些人有傳染性在社區當中,而透過快速抗原檢測是不能發現的。」

市民於全民核檢獲派發快速抗原測試包

「結果會令疾病一直傳播,無辦法清除所有病例,達不到我們社會面清零或整體清零的目標。」她續稱,今次流行Omicron變異株BA.5.1,病毒僭伏期相對短,為由1天半至2天,傳播速度非常快,病毒主要侵襲人體下呼吸道,很多的病人比較容易出現症狀。

梁:638病例當中240宗有症狀比例較高

梁亦好說,目前638名病人當中,有240人有症狀,比例較高,398人沒有症狀,亦有很多市民有發高燒的情況,疾病亦可能會引起肺炎,故不能當成普通流感、感冒,繼續讓其在社區傳播,必須要採取更有效的手段,務求阻斷病毒在社區傳播,方能減少日後在社區出現大量病例,甚至出現大量死亡個案的情況,「我們必須要通過核檢,更快發現病例。」

至於進行核檢的地方會否導致人流聚集?在澳門蛋A館等候時會否加大疾病傳染風險?梁亦好說,有考慮這些因素,當局透過在各區分風險管理,目的是減少風險,更重要是現時結合快速抗原檢測,要求所有市民做全民核檢之前,一定要先做快測,如果快測結果呈陽性,患者及其家人要全部留在家中等候安排,此舉是希望先發現傳染性高,病毒量高的個案,避免他們在核檢站引起傳播。

她表示,每一次做快測及核檢只能代表當刻的狀況,但馬上就可能出現變化,根據現時母親會下環長者中心為長者及工作人員進行一天兩檢的情況顯示,同一個上午及下午的核檢結果都可以不同,故必須透過多次檢測才能排除感染風險。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