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變協調中心︰政府所派發快測套裝均為鼻腔拭子採樣

6.18疫情大爆煲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9469

時間:2022年06月29日 16:16

今明兩日全澳市民須每日做快測,而政府今次派發的快速抗原檢測套裝中, 採樣拭子的棉簽頭較大,有部分家長反映,為子女採樣時,剛把棉簽頭伸進鼻孔就已經流血,有網民笑言︰「未有肺炎,先有鼻炎」。不少網民指出,說明書有寫可以做口咽拭子採樣,亦有市民表示︰「意思意思就是了,不用太認真」,「用唾液代替就算了吧」。

應變協調中心發新聞稿表示,早前向居民派發了不同牌子的快速抗原檢測套裝,這些都是鼻腔拭子的快速抗原檢測套裝,獲藥物監督管理局批准進口。居民自行鼻腔採樣時,頭部稍微向後傾,將採樣拭子插入鼻孔約2厘米,分別沿著兩邊鼻孔內壁摩擦及旋轉至少5次,過程中手部避免接觸到拭子的棉簽頭。而要留意的是,不同牌子的快速抗原檢測套裝操作步驟可能稍有不同,使用前須閱讀套裝內的使用說明書,按操作程序進行檢測,並協助家中有需要人士 (如長者)透過澳門澳門健康碼申報檢測結果。

快速抗原檢測操作步驟、結果申報及使用注意事項,詳見以下連結(https://www.ssm.gov.mo/apps1/covidagtest/ch.aspx#clg21987)。 居民亦可透過“澳門健康碼”首頁下方的快速抗原檢測結果申報平台(https://app.ssm.gov.mo/generalrat/)申報檢測結果。

此外,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後,緊接著進行快速抗原檢測,可能出現假陽性,故建議居民完成快速抗原檢測後才接種疫苗;另一方面,快速抗原檢測受既往感染情況影響很小,若曾感染過新冠病毒但體內病毒已清除,快速抗原檢測結果會呈現陰性。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