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少聚集與迫滿候檢冇矛盾? 羅奕龍:防控工作有利弊 市民都理解並配合政府

6.18疫情大爆煲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8778

時間:2022年06月20日 22:22

全民核酸檢測於昨(19)日啟動,卻有市民認為相關措施會導致群眾聚集,增加染疫風險,衛生局局長羅奕龍今(20)日表示,並不能把防疫的原則(減少人員流動)以及防疫措施(全民核檢)視之為矛盾,疫情防控工作均有利弊,並稱市民都明白相關措施的目的,並願意配合政府,如果「唔明白就唔會配合啦」。

政府於昨(19)日宣佈,須19日中午12時至21日中午12時內完成全民核酸檢測,若未在指定時間內完成的人士,其健康碼將被轉為黃色,並由警察送至指定地點接受檢測。

但就首日全民核檢的情況,多個檢測站都人滿為患,且大部分檢測站都在封閉的空間內,並等待一小時或以上。

全民核檢首日,中葡職中內的核檢情況。

被問及全民核酸檢測多人聚集會否增加市民感染風險。羅奕龍在疫情記者會上表示,疫情防控涉及多項工作,形容每項工作都需要代價,其中包括市民的時間成本、政府投入的資源等,政府在權衡過後認為全民核檢符合成本效益,故決定啟動。

羅奕龍反問,若不做全民核檢,則不會發現 8個陽性的10混1樣本,而1個陽性個案往往意味著相關家人都有感染風險,可能會 1變 10,而且感染源頭更難發現,對社會的代價會更大。

羅奕龍強調,到目前為止本澳的防疫成效都是建基於市民的配合,共同努力,相信全民核檢等防疫政策可有助防控疫情。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