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望廈山房「活化」計劃年底前招標

即時報道

文:實習記者聞青

網址:https://aamacau.com/?p=88390

時間:2022年06月15日 0:00

望廈山房將透過政府資助招租的形式予業界申請。

文化局早前表示,為推動民間自主開展歷史建築修復和參與活化政府持有的歷史建築,由公帑支撐的文化發展基金(下稱:文發基金)將會提供資助但設上限。局方昨(14)日公佈,文發基金今年推出「活化歷史建築夥伴計劃」並將位於美副將望廈山房中的十間建築物率先成為計劃試點,預計今年底前就望廈山房項目招標。

文化發展諮詢委員會(下稱委員會)昨召開2022年度第二次全體會議,委員會副主席、文化局局長梁惠敏會後表示,會議討論成立文化發展諮詢專責小組,並向委員介紹「活化歷史建築夥伴計劃」,以及該計劃的試點項目——「2022年活化歷史建築計劃—望廈山房」的內容。

文化發展諮詢委員會副主席、文化局局長梁惠敏(左)以及委員邢榮發會後受訪。

梁惠敏指出,文發基金今年將推出「活化歷史建築夥伴計劃」,位於美副將大馬路望廈山房中的十間建築物將率先成為計劃試點。文發基金將透過資助招租的形式吸引業界提出申請,而建築物活化計劃須由申請人自行提出。當局將規範望廈山房的十間建築物中的三間須包含藝文元素,如:文化展演、親子教育的活動空間;其餘七間的活化計劃則由申請人提出,可包括商業元素,如餐飲或銷售規劃。

設立三專責小組 成員未定

梁惠敏又表示,今次會議討論在委員會設立三個專責小組,初步提出針對文化產業發展、文化活動項目及發掘與運用本土文化資源三個方面,作小組研究和討論,期望透過研究可向全體委員會以及特區政府提出建議,促進澳門文化藝術、文化產業的發展。梁惠敏又表示,專責小組組成成員暫未有定案,稍後再作安排。

文化發展諮詢委員會為澳門特區在制定文化領域相關政策、策略及措施的諮詢組織,現有19名委員。非官方委員則來自文化、藝術、學術、商界領域的專業人士、學者及公認具功績、聲譽及能力的社會人士。

文學館預計於本年度第三季啟用 呈澳門文學發展脈絡

文化局轄下的澳門文學館預計於本年度第三季啟用,該館選址位於荷蘭園大馬路95號A-B。梁惠敏表示,館內空間不大,展覽廳構思以澳門文學發展的脈絡展示中文及葡文著名作家、作品的介紹,閱覽室集結推動澳門文學發展相關的蕞書、文學雜誌等等,亦設有多功能室,冀打造為具有典藏、展示、交流、研究功能的文學中心和創意空間。

澳門文學館預計今年第三季啟用。

澳門文學館的設立自2011年至今一直只聞樓梯響,在2015年歷經將預定建設為澳門文學館的建築,迅速興建為「饒宗頤學藝館」後,文化局一度宣佈將澳門文學館重新選址於饒宗頤學藝館鄰近建築物,當時預計文學館會在2019年完工。三年又三年,澳門文學館終有下文。

會議上亦有提及,海事工房1、2號未來或會參考望廈山房的活化計劃,以同樣形式進行活化工程。梁惠敏又指出,文化局會在下半年改善海事工房1、2號的戶外空間,盼未來的活化計劃可增加戶外活動。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