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廈山房中將成首批資助企業活化的片區式建築物 梁惠敏:配合其他區串連成文化旅遊路線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4958

時間:2022年03月3日 22:22

望廈山房(來源,文化局)

文化發展諮詢委員會(下稱:委會員)於今(3)日舉行首次全體會議,會後委員會副主席、文化局局長梁惠敏表示,局方計劃年內推出資助企業、透過企業協助活化、經營及管理政府擁有的歷史建築物,而位於美副將大馬路的「望廈山房」中的十間建築物將會以此方式在今年內先行先試。又指,屆時該十間建築物便可結合觀音堂等,成一片區,而整個望廈片區可以與北區、中區串連成文化旅遊路線。

梁惠敏表示,今年主要推出位於美副將大馬路望廈山房中的十間建築物,政府將規範十間建築物中的三間用作文化展演、文化親子活動空間。其餘七間則由申請人提出規劃,可包括可開展商品銷售或簡單餐飲等用途。

據文化局,葡式別墅「望廈山房」前身為公務員宿舍,由獨棟小屋並排而成,外牆以粉綠色及白色為主軸,內部空間小巧雅緻、氛圍舒適閒逸,是駐足欣賞作品的理想空間。

文化局局長身兼文發委副主席梁惠敏

梁惠敏又表示,片區式活化項目類似歷史建築物夥伴計劃,主要目標是由一位申請人,統一規劃、管理和經營整個片區,相關管理者企業或者團體均可。由於活化規模較大,申請人亦需要有資金支撐,而成功申請預計可獲發一次性資助。金額還沒有定論,當局會根據規劃功能及投入資金等,釐定資助金額,具體金額需待吸納各委員會意見再作公布。

梁惠敏:趙家大屋需待局方完全接手後才可開展後續工作

梁惠敏稱,局方早前透過購買取得,趙家巷24號為內部其中一個較小的建築物,而較大的組成部分目前正進行相關的程序,需待建築物由局方接手後才開展後續的工作。她又以益隆炮竹廠和荔枝碗為例,活化的規劃需有序展開,而有關趙家大屋的歷史研究和探討其文化底蘊的工作目正同步開展。

文化發展諮詢委員會是由過去文化諮詢委員會和文化產業委員會合併而成,文化局稱,成員人數已縮減逾半,以精簡其諮詢組織架構。身兼委員會主席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主持是次會議。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