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瑜:社區心理治療服務上限今年增一倍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7728

時間:2022年05月31日 23:23

有議員關注疫情之下,本澳精神和心理支持方面的醫療資源投入情況。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表示,2021年,山頂醫院精神科門診的服務量超過4.5萬人次,按年上升13%;衛生中心心理保健門診約6,500人次,按年上升35%;政府同社團合作,提供社區心理治療服務,今年將上限增加一倍至4,500人次,希望在社區層面能及時對有壓力的市民提供更多支援。

直選議員鄭安庭

直選議員鄭安庭今(31)日在立法會口頭質詢大會表示,目前本澳精神和心理支持方面的醫療資源投入情況如何?針對疫情的變化,當局在這方面的預算是否有所增加?社工局在疫情後接收的求助個案是否有顯著增長?政府是否考慮成立跨部門心理支援工作小組?

歐陽瑜表示,2021年,山頂醫院精神科門診的服務量超過4.5萬人次,按年上升13%;衛生中心心理保健門診約6,500人次,按年上升35%;而資助非牟利醫療機構提供心理諮詢服務1,800人次,致力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心理支援及跟進治療。

她續稱,政府同社團合作,希望他們能提供心理治療服務。去年的最大報銷人次是2,250人次,1,800多人次使用,由於今年有機會增加需求,故將上限增至4,500人次,希望在社區層面能及時對有壓力的市民提供更多支援,「不是到醫院才發現,愈早發現愈好。」2019年,全澳門的心理治療師及精神科醫生有78人,至今增至99人;而衛生局的相關人員在2019年有32人,2022年有41人。

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

去年心理健康精神外展隊高危個案35人次

直選議員林宇滔表示,希望政府聯同更多民間機構推廣生命守門人的概念,在正規教育的當識科當中都應引入;並持續改善社區精神服務隊。

衛生局局長羅奕龍表示,社區精神科服務隊是去為社區不按時治療,或有隱藏的心理精神問題的個案進行及時干預;2021年,心理健康精神外展隊收到101宗轉介個案,高危個案有35人次,外展隊在當中化解了重要的精神問題及危機;當局希望通過宣傳教育,教導青少年心理健康、抗壓能力的認知。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至今,面對各種變化,居民容易產生不同程度的憂慮和負面情緒,特區政府已採取相應的防範措施,包括:設立抗疫專頁,整合心理輔導資源訊息;社工局和衛生局分別開設心理支援熱線,為有需要人士提供支援及轉介,2020至2021年共接獲超過5,000通電話;另外,又成立跨部門和社區機構協作的「以愛同行-關注青少年精神與身心健康工作小組」,全面支援青少年精神與身心健康工作;相關部門還透過各種渠道加強宣傳「生命守門員」,呼籲居民珍惜生命,共同關心身邊親友的心理健康。

在社區支援方面,社工局持續透過資助民間社服機構,提供24小時生命熱線及網絡輔導,2021年接獲12,000多通求助電話,為受情緒困擾人士及其家人提供便利的諮詢、輔導及轉介服務。同時,透過六個「分區協作聯網」,協調及推動各區社服機構關注居民心理健康,以及加強彼此服務協作,為有需要的居民及時提供或轉介各類服務。

社工局持續透過各類計劃與資助活動,支持本澳康復機構舉辦精神健康教育活動、精神健康急救課程等,讓居民對精神健康課題有更深入及正確的認識,預防和處理包括抑鬱症在內的精神健康問題,讓居民在遇到有持續情緒問題的人士時,能以家庭成員或朋友等熟悉關係進行遊說,鼓勵有關人士作出求助;特區政府將持續提升心理精神服務的可及性、覆蓋面。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