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天賜要求調升最低工資 賀一誠:普通低薪工種亦高過最低工資

即時報道

文:記者小聚

網址:https://aamacau.com/?p=86282

時間:2022年04月12日 19:19

本地清潔人員的工資水平普遍較低。

直選議員高天賜在今(12)日立法會口頭質詢大會上表示,疫情下失業率有提升,部分物價則有所上漲,而最低工資並未見提升,故要求政府調升最低工資以及加大對支持如弱勢群體如單親家庭、傷殘人士。特首賀一誠在回應時表示,最低工資「一路有檢討空間」,強調本地很多工作不是這工資水平,即使「普通低薪」工種亦過過這條線。

按現時法律規定,除家務工作僱員及殘疾僱員外,所有行業的僱員均適用最低工資制度,而最低工資金額分別為:月薪僱員,每月6,656澳門元;週薪僱員,每週1,536澳門元;日薪僱員,每日256澳門元;時薪僱員;每小時32澳門元;件工及佣金制計薪的僱員,平均每小時32澳門元。

高天賜

賀一誠在回應高天賜提問時又稱,每小時32澳門元只最低的保障線,很多工作工資都過於此水平。對於殘疾人士就業,社工局亦有支援, 政府亦有保護網支持弱勢群體。

另一直選議員李靜儀要求政府推出更多具體計劃促進就業助居民渡過疫境。賀一誠回應指,當局會作統籌協助受疫情影響的居民就業並對現時「職前出程的實習計劃」及帶津培訓計劃會作適時檢討和優化,包括擴闊對澳門居民參加的資格和次數,放寬完成課程的要求,擴大參與計劃對象等。

李靜儀

賀:協助失業人士就業或推出「帶津上崗」

賀一誠又承認現時兩三個月課堂式的培訓,有關人士在完成培訓後找工時「一定對唔到口」;但當局亦不認同直接津貼中小企業,有違公平性,故會考慮將有關費用轉化為津貼,讓失業市民可以帶津上崗,但須設期限,「若有一階段或半年或幾耐時間,(讓失業人士)帶津上崗。」

賀一誠又認為這種方式令失業人士和企業都可以承受,有意願做的市民可以慢慢熟習,增強其願意在該行業發展,有關計劃在研究中。「將課堂培訓的費用轉化為上崗(津貼),讓他們熟悉有關工作,慢慢敬業樂業去熱愛有關工作,一定很快有提升。」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