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學士學費調升25%被指不合理 歐陽瑜:調整至「稍為合理的水平」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3391

時間:2022年01月10日 21:21

澳門大學將於下學年起調升各學位課程的學費。

2022年度施政報告中有指澳門大學將於下學年起調升學費,學士課程將由3萬澳門元(下同)調升至3.75萬元,上升了25%,而碩士以及博士分別上升了35%以及72%,引起社會的關注。今(10)日澳門大學發新聞稿表示,學費的調整比例是參考香港各大學的學費標準後所訂定。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表示,認同是次的學費調整,公立高等院校已有一段時間未調整過學費,因此調整至「稍為合理的水平」。

澳大表示,「考慮到澳大辦學成本和香港地區大學相近,因此參考了香港地區的學費標準」。又表示,學費調升後仍遠低於香港地區的水平,學費調升只適用於當年入讀澳大的新生,舊生不會受學費調升影響。

歐陽瑜回應公立高校調升學費時表示,下學年起,學費將調升至3萬7千,但新生入學可獲 6千元的學費減免,「基本上可以講今年係無加價」,而各公立高校已有一段長時間未有調整過學費的收費標準,因此調升學費收費至稍為合理的水平。

澳大參考香港地區的學費標準(以香港理工大學為例)後,2022/2023學年將調整各學位課程的收費

有議員認為調升學費的幅度並不合理

早前工聯直選議員梁孫旭就澳大學費調升提出辯論動議,認為在疫下,高等教育學費的升幅並不合理。

梁孫旭指,在疫情之下,本澳失業率高企,居民收入亦大幅減少。澳大作為一所公立學校,理解校方希望透過加價從而減輕公帑的負擔。但學費加價需要考慮客觀的經濟條件、家長及學生的承擔能力以及不應一下子大幅加價,尤其在社會困難的時候,不應向家長「開刀」。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