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票率創回歸後新低 蘇嘉豪促當局深思 公職局:疫情及天氣影響部分市民投票意欲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1020

時間:2021年11月2日 20:20

工作人員在9月12日投票日的投票時間結束後準備開始點票。

前直選議員蘇嘉豪早前提書面質詢指出,當局應深思今年直選投票率創回歸後最低的主因以及修復DQ(取消參選資格)事件所製造的社會影響。行政公職局局長高炳坤在回應時表示,立法會選舉管理委員會(下稱:選管會)依法行使其權限,包括對候選人進行資格審核,確保「愛國者治澳」原則在澳門落實;選管會依法拒絕接納部分候選名單的決定亦得到終審法院確認其符合法律。又指,疫情變化及惡劣天氣在「某種程度上仍會影響部分市民投票的意欲」。

身兼選管會委員的高炳坤又表示,選管會將依法向行政長官賀一誠提交有關選舉活動的總結報告,供政府參考研究。

蘇:DQ事件重挫市民對民主和公正選舉的追求

蘇嘉豪表示,今屆直選選民較上屆增加18,160人,但投票人數銳減37,593人。323,907名選民中有137,279人投票,投票率只得42.38%,較去屆大跌14.84%。在疫情與DQ民主派事件夾擊下,刷新回歸後歷屆選舉最低紀錄。又指,白票有3,141張(2.29%),總數及比例均為歷屆新高;另有2,082張廢票(1.5%),而不少廢票均被寫上表達不滿和抗議的字句。白票和廢票加總佔比達3.8%,若撇除這兩種無效票,有效投票佔選民總數比率進一步跌至40.77%。

前直選議員蘇嘉豪,攝於本年 9月。

蘇嘉豪又稱,當局的DQ的決定無疑排除了民主派選團及其數以萬計支持者,同時連帶影響本應由公平競爭互相帶動的氣氛,是導致選舉冷淡收場的關鍵因素之一。而選管會卻機乎只歸咎於防疫管控措施、天氣酷熱、雷雨減低了選民投票意欲。蘇認為,「今次選舉不智地人為製造了社會互信的撕裂,以及對民主和公正選舉追求的創傷,影響比想像中深遠,復原工程亦相當艱巨」。又稱,為數不少的社群頓時失去在代議體制內發聲的機會,只會進一步削弱立法會的公信力、認受性和監督質素,形成社會潛在不穩因素,「作為負責任和追求長治久安的政府,有必要深思並以實際行動加以修復」。

他又要求政府交代往後如何確保選管會對參選人的資格審查不會被濫用,成為排除議會監督和批判聲音的工具,以充分保障居民平等的參選權利。

當局:盡最大努力確保選民在安全的環境下行使投票權

高炳坤在回應質詢時指,選管會已盡最大努力確保選民在安全的環境下行使投票權。高表示,選管會已針對疫情變化及惡劣天氣等情況而制定了多項應急預案,為廣大選民創設條件。「然而,有關情況在某種程度上仍會影響部分市民投票的意欲」。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