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針一針又一針? 衛生局︰視乎數據再作衡量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0873

時間:2021年10月25日 19:19

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對於是否接種第三劑新冠疫苗,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指引,一般有以下兩種情況:一是該人士已接種了兩劑疫苗,但其抗體漸漸減少,需要接種第三劑疫苗作加強,使其防疫效果更理想;二是,隨着疫苗的研究數據越來越多,發現有部份人士本身免疫力特別差,接種了兩劑疫苗,其抗體仍然不夠,需要隔一段時間接種第三劑疫苗。

她稱,現時特區政府正觀察不同地方的數據和藥廠的研究,對於是否推行接種第三劑疫苗持開放態度,包括觀察第三劑疫苗是否需要相同種類,但前提必須確保接種疫苗是有效和安全,需要視乎數據再作衡量,有決定時會公佈。

倘開打第三針 長者及慢性病患者優先

有媒體關注本澳倘開打第三劑新冠疫苗的優先人群,梁亦好回應稱,按照初步研究,長者和慢性病患者會優先接種,因為他們的身體狀況在接種兩劑疫苗後,效果和抵抗力比較低。當局會繼續參考國外及內地數據,按照相關資料規劃倘開始接種第三針新冠疫苗的優先接種人群。

本澳新冠疫苗接種率逾六成五

梁亦好又表示,本澳疫苗接種率持續上升,截至今天下午4時,全澳疫苗接種率是65.98%,其中,12至19歲人士的疫苗接種率是45.8%,協調中心表示,現時兩款疫苗均可提供予年滿12歲或以上的青少年接種,呼籲家長盡快帶子女前往接種。

引入新疫苗主要考慮是否有效及安全

美國藥廠輝瑞及德國生技公司「BioNTech」共同研發一款新冠肺炎疫苗「BNT162b2」,針對5至11歲的孩童保護力為90.7%,預計下周開打。梁亦好表示,有留意到藥廠公佈的消息,但未收到具體研究數據,會與藥廠保持密切溝通收集數據,並參考全球的類似研究數據。她稱,不論引入新的疫苗或擴大疫苗接種年齡,主要考慮有效性及安全性兩個因素,若是適合的疫苗,不排除國藥或BioNTech疫苗亦可以下調年齡。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