賭場及餐廳為何不用關閉? 當局解釋防疫邏輯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0383

時間:2021年10月11日 18:18

(資料圖片)

多類娛樂場所關閉至今將近一週,學校停課,但賭場和餐廳卻可以正常營業,有傳媒關注當局的研判邏輯是什麼?衛生局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表示,教育場所人數非常多,需要長時間聚集,而且小朋友不可以接種,個人保護意識薄弱,所以首先要保護好學校不發生疫情。

而現時要關閉的娛樂場所,大多都是不可以戴口罩的行業,例如卡拉OK、酒吧、桑拿等等,這樣場所不戴口罩會增加疫情傳播風險,適宜短時間關閉。至於何時才能恢復營業,當局會根據疫情實際情況,動態評估何時復業,期望愈快愈好。

至於餐廳和賭場為何可以不關閉?梁亦好表示,餐廳無需關閉是因為要平衡市民日常生活。現時全澳並無停工,市民仍然需要上班以及外出進餐,如果所有餐廳都關閉或禁止堂食,會令市民日常生活非常不便。「如果餐廳人數非常多,不戴口罩,高談闊論,非常擠迫,這是非常不理想的狀況。」因此,當局不斷呼籲疫下餐廳必須嚴格執行防疫措施。

她又稱,現時賭場全部都非常仔細檢查健康碼,所有人必須佩戴口罩,賭場的清潔、空氣交換要求非常高,因此目前可以繼續營業。但當澳門的疫情非常嚴重時,當局可能要採取更嚴格的防疫措施,甚至關閉所有場所。

有傳媒關注會否推出「口罩令」?衛生局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表示,現時的「傳染病防治法」內並沒有「口罩令」的規範,若要仿效鄰近地區設置「口罩令」,需視乎社會共識及實際需要,亦需多些討論再考慮。若疫情嚴峻,但居民佩戴口罩情況非常不理想,就會是重要的考慮因素之一。

donation-ad